三粥一茶祛口臭
1/6/2019


三粥一茶祛口臭

編者的話:口臭的毛病讓人尷尬,不但誘發社交和心理障礙,還預示著口腔、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等疾病。調查顯示,有27.5%的中國人被口臭所困擾。中醫認為,口臭是五臟六腑不調導致的,配合食療,效果更好。在此,推薦四個除口臭的小方子。

藿香15克(鮮品30克)、粳米50克,藿香用水煎5分鐘,棄渣取汁,與粳米共煮成粥食用。

  方中,藿香是芳香化濁的要藥,我們熟悉的藿香正氣散就來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其中以藿香為主藥。《本草正義》記載,藿香有芳香之氣卻不猛烈,性質溫煦而不燥烈,能祛除陰霾濕邪,助長脾胃正氣,用來治療濕困脾陽、倦怠無力、飲食不甘、舌苔濁垢最為有效。所以,藿香粥的主要目的是去除厚膩的舌苔,讓口腔致病菌如無根之萍,從而徹底斬斷口臭的根。

  藿香粥最適宜濕阻中焦的人群,症狀可表現為頭重、精神倦怠、食欲差、腹脹、嘴巴黏、易口渴、喜熱飲、小便短赤等。有月經延後或量少、五心煩熱、盜汗、乾咳等陰虛血燥症狀者,不建議服用。

生蘆根粥瀉火生津

  用生蘆根30克、粳米50克,生蘆根洗淨,加適量水,煮取藥汁,與粳米共煮成粥,每天早上空腹食用。

  中醫認為,口臭為心脾積熱證居多,所以使用蘆根粥祛除口臭。蘆根就是蘆葦的根莖,生於江河湖澤、池塘溝渠沿岸和低濕地。其性寒味甘,歸肺、胃經,具有清熱瀉火、生津止渴、除煩止嘔、利尿的功效。《玉楸藥解》記載蘆根可以“清降肺胃,消蕩鬱煩,生津止渴,除嘔下食”。《太平聖惠方》中,也有蘆根與麥門冬、人參、橘皮等合用,治療脾胃積熱的記載。

  此外,該方還可以用於治療小孩胃熱而引起的嘔吐等。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寒人群應避免過量服用。

薄荷粥清熱祛濕

  取鮮薄荷葉30克(幹品15克)、粳米50克,薄荷葉加適量水熬煮,棄渣取汁,與粳米共煮成粥。

  方中,薄荷有特殊的清涼香氣,具有芳香辟穢、化濕和中、清利頭目的功效,擅長疏散上焦風熱,治療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等。它也常與香薷、厚樸、金銀花同用,來祛除夏季感受的暑濕穢濁之氣,以清熱解暑,治療脘腹脹痛、嘔吐泄瀉。《本草綱目》記載其“利咽喉,口齒諸病。治瘰鬁(音luǒlì),瘡疥,風瘙癮疹”,故而是祛除口臭的主力軍。有中醫學者自製口香爽漱口液,其中亦有薄荷,臨床療效頗佳。

  與藿香粥相反,薄荷粥適用於五心煩熱、易乾咳、盜汗的陰虛血熱的人群。因本方芳香辛散、發汗耗氣,所以寒濕或體虛多汗者不宜使用。

金銀花茶疏風解毒

  金銀花15克,白菊花10克,加綠茶少許,沸水泡開,代茶飲。

  方中,金銀花又叫忍冬,是歷史悠久的常用藥材,它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功效。《本草綱目》記載它能清除“一切風濕氣,及諸腫毒、癰疽疥癬、楊梅惡瘡”。選用金銀花祛除口臭,主要是因為其有抗菌作用,能促進白細胞的吞噬作用,有明顯的抗炎作用,是口腔致病菌的剋星。白菊花氣清香,味甘、微苦,性寒,歸肝、膽、肺經,有疏散風熱、養肝明目、清熱解毒、清心補腎、健脾和胃、潤喉生津以及調整血脂等功效。菊花應與野菊花區分開來,兩者雖均有清熱解毒之功效,但野菊花苦寒之性尤盛,長於解毒消癰;菊花辛散之力較強,長於清熱疏風。綠茶可清頭目、除煩渴、化痰消食、清熱解毒,常用於頭痛目昏、心煩口渴、食積痰滯等症狀。 需注意的是,方中藥材多性寒,脾胃虛寒和氣虛的人群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