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研究人員開發出光響應「無痛」膠布
1/7/2019


中美研究人員開發出光響應「無痛」膠布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6日電(記者周舟)揭去皮膚上的「創可貼」時會感覺有點兒疼。中美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可強力粘合水凝膠和身體組織的新型膠布,在紫外光下可「無創且無痛」地輕鬆揭下。這種技術有望用於傷口敷料、皮膚給藥和製造可穿戴機器人等方面。
  研究人員沿用美國哈佛大學鎖志剛團隊開發的「分子縫合技術」,採用一種聚合物溶液,就像「兩片面包中的果醬」,涂在由親水三維網絡和大量水組成的兩種軟溼材料之間,受到三價鐵離子的觸發而交聯成網絡,從而將材料「縫合」起來。
  論文第一作者、中國西安交通大學機械結構強度與振動國家重點實驗室高揚博士對新華社記者說,在紫外光作用下,與縫合聚合物配位的三價鐵離子被還原為二價鐵離子,導致縫合網絡解交聯而重新成為溶液,使得強粘接被有效去除。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還有望使用近紅外光來「揭開」膠布,以探索更多的醫學應用。
  鎖志剛說,軟溼材料不易於粘合,分子縫合技術克服了這種挑戰,現在還可以根據需要控制這種強粘接維持的時長,「自然中充滿了漏洞,等待著我們去縫合」。
    相關研究成果已於日前發表在美國《先進材料》雜誌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