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長久幸福有訣竅
4/9/2019


婚姻長久幸福有訣竅

幸福美滿的婚姻都不是偶然的,夫妻雙方需要為保護關係和諧發揮積極作用。遵從一些方法訣竅,或許能幫你們的婚姻長期“保鮮”。

  1.保有好奇心。夫妻的共同成長需要探索甚至冒險,夫妻都有好奇心,會帶來絕佳的成長體驗,並增強夫妻感情。美國紐約婚姻治療師珍妮特·辛說:“在困難或富有挑戰的情況下,夫妻倆人會去合力解決問題,從中更瞭解彼此。夫妻還會對自己和對方能克服挑戰而感到驕傲。”

  2.多用“我”而非“你”。與另一半談論問題時,多從自己的感受來講,不要一味指責對方哪里做錯了,這會讓談論變成指控,另一半也會因心情不悅而對你的心聲充耳不聞。內華達州臨床心理學家塔尼莎博士認為:“夫妻對話以‘你’開始,如‘你總是不認錯’‘你從來不解決問題’,會被理解為批評,導致伴侶架起心理防線,使溝通徹底擱淺。”如果從自我角度來說,講出問題給自己帶來的感受和無奈,會更容易獲得對方的理解。

  3.在婚姻和孩子間劃界限。孩子是夫妻關係的紐帶,給家庭帶來歡聲笑語,但處理不當也會影響婚姻幸福。因此,劃清界限、確立規矩,突出婚姻幸福的重要性非常關鍵。婚姻諮詢師萊斯利解釋說:“有意識地在婚姻和孩子之間劃好界限能維持婚姻幸福,但這個問題常被夫妻忽略。”有時,夫妻並不需要帶著孩子參加所有夫妻倆感興趣的事,也不必讓孩子隨時自由進出主臥,要讓孩子知道,父母也有他們的二人世界。

  4.家務要分擔。管理好全家人“衣食起居”的重任通常會落到妻子肩上,如果丈夫長期忽視女方承擔的隱形負擔,妻子就會感到疲憊不堪、心生怨恨。最好的應對方法是夫妻商討設計出合理的分擔方案,丈夫也承擔家務活,避免家庭的負擔完全壓到一個人身上。

  5.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夫妻間有爭吵不可避免,產生怒氣時,可以用寫日記來緩解。寫下內心感受,不僅有助於消解、壓制憤怒,還能理清內心想法,不至於爆發衝突。德克薩斯州婚姻和家庭治療師金·賽博德說:“人生氣發火時容易衝動,寫日記可以讓人的情緒平復下來,避免傷害性或攻擊性行為。這對保護親密關係很有幫助。”

  6.多去體會對方的感受。彼此信任、相互尊重且有安全感,是婚姻幸福的基礎。如果一方覺得自己的感受未得到足夠的理解尊重,那麼夫妻關係就會受到侵蝕、走下坡路。不被理解時,要嘗試坦誠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期望,而自己,也要主動地從對方的角度想問題,學會彼此體諒。

  7.不妄圖解決所有婚姻問題。當一方正對一天中發生的不愉快吐槽抱怨時,另一方馬上想要為其提供解決方案,這種思路大錯特錯。通常,大多數人傾訴只是希望內心的話有人聽,能夠得到他人的理解認同,而不是急於要解決方案。婚姻治療師喬納森·羅賓遜建議,當另一半碰到問題時,可以這樣回應——“我看得出來你很沮喪,這是因為……”這麼說既能向另一半表明自己在傾聽,對其感同身受,且相信對方能夠自己解決問題。

  8.安排好時間性愛。婚後瑣事,比如忙工作和帶孩子,會阻礙兩人享受婚姻的甜蜜,因此有必要對性愛進行計畫安排。性學家派珀·格蘭特說:“計劃性愛也可以自發而熱烈。其中一方可以主動點起蠟燭、買些芬芳迷人的按摩油。還可以在過程中添加新創意、新樂趣帶給彼此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