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男女心梗風險有別
4/10/2019


中青年男女心梗風險有別

近年來,心血管疾病的發病年齡日趨年輕化,尤其是心肌梗死,頻頻發生在青壯年人群中。是什麼原因導致正值盛年的中青年發作心臟病?近日,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上的一項回顧性研究給出了一些答案。

  研究發現,在60歲以下的中青年中,男女患上心梗的主要風險因素不同,女性以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為主;男性以血脂異常和吸煙多見。這項研究結果與我們接診的中青年心肌梗死患者特點基本一致。

  臨床上,60歲以下心梗男性患者幾乎全部為吸煙人群,大多合併血脂異常,這些人多數生活習慣不良,除了大量吸煙、飲食油葷無禁忌,往往還有久坐不動、熬夜缺覺的壞習慣。小於60歲的女性,如果有糖尿病,再合併肥胖,發生冠心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幅增加。由於60歲之前患糖尿病、高血壓合併肥胖的女性相對較少,且主要集中在50歲以上的絕經後人群中,這就使得60歲以下中青年心梗患者以男性為主。不過,60歲以下的女性如果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合併肥胖,發生心肌梗死的風險要比同樣情況的男性高出許多。

  無論女性的糖尿病、高血壓與肥胖,還是男性的吸煙與高血脂,都是可控制、可治療的風險因素。我曾見過一名年僅21歲的心肌梗死男性患者,急診做了冠狀動脈支架,出院後家人嚴格監督其戒煙、控制飲食,並遠離金屬切割的職業污染環境,病情一直非常穩定。因此,認真對待自己的身體,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避免疾病。

  如果已經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通過積極治療、定期復查,也能減少心肌梗死發生的可能。若是已經患有心肌梗死,即使死裏逃生,再次發病的可能性仍然極大,更應嚴格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低鹽低脂飲食、戒煙戒酒、遵醫囑服藥、定期復診,以最大可能降低再發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