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 有些香花需遠離
5/13/2019


春暖花開 有些香花需遠離


春暖花開,不少人在閒暇時會選擇走到戶外,近距離接觸大自然,尤其是綠色植物。不過,山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治未病中心主治醫師王豔說,有些香味濃烈的花草樹木會引起身體的不適,即使一些花草樹木無味,也可能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大自然中,有許多花草樹木為了招蜂引蝶,香氣撲鼻而令人陶醉。比如,九裡香、木本夜來香、白丁香、夜香草、桂花以及麝香百合(俗稱“香水百合”)等。“這一類花草樹木,香味濃烈,對人們的嗅覺器官具有較強的衝擊力或刺激性,聞多了會使人出現暫時性的嗅覺遲鈍或可逆性的麻痹。有的可使人頭昏腦漲、心悸、面色潮紅等。”王豔說,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神經衰弱等疾病者和失眠的人不宜久聞。

 

  不少人都喜歡在樟樹或松林中散步、鍛煉,認為這裡的空氣清爽。但是,王豔提醒,過多吸入樟樹、松樹、月桂等所釋放出來的氣味,有可能誘發呼吸道脆弱的老年群體的鼻腔、支氣管等部位產生過敏反應,並可能使原有的鼻炎、支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病情加重。王豔說,有些花朵或莖葉散發出的氣味令人的嗅覺器官難以忍受。這些氣味可能會讓人產生多種不良的應急反應,也應注意遠離。

 

  還有一些花草樹木雖然無味,但它們客觀存在的氣味或花粉,往往在人們毫無察覺的情況下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例如扶桑、木芙蓉、漆樹、紫荊花等等。”王豔說。建議過敏性體質以及呼吸器官脆弱的人不要在植有上述花草樹木的地方久留,特別是鼻炎、支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更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