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開發出超靈敏量子溫度計
5/24/2019


印度開發出超靈敏量子溫度計
 新華社新德里4月29日電印度研究人員最近利用石墨烯量子點開發出一種超靈敏量子溫度計,可快速、精確地測量零下196攝氏度至27攝氏度之間的溫度變化。
    石墨烯量子點是一種新型碳基材料,其量子的局域效應較為顯著,具有獨特的物理和化學性質,近年來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和研究。
  據英國皇家化學會《納米尺度進展》雜誌發表的論文介紹,印度國立伊斯蘭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這種溫度計靈敏度極高,可測量精確到微開爾文的微小溫度變化,響應時間約為300毫秒,回到初始溫度值的時間也僅有800毫秒,且使用過程中無需校準。
  經過一年內50多次循環測試,溫度計依然保持穩定,響應時間的變化可忽略不計。研究人員對印度媒體說,這種溫度計也可用於測量27攝氏度以上的溫度,不過在靈敏度等方面的表現會相對差些。
  研究人員介紹,這種高靈敏度溫度計在生物醫藥等需低溫測量的領域有著良好的應用前景,他們正試圖將這種溫度計微型化,以便使其能夠集成到電子設備的集成電路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