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間,相愛不是依賴
6/2/2019


情侶間,相愛不是依賴

 相愛不意味著依賴。兩個人在物質和精神層面都有獨立性,才會讓關係更平等、美滿、幸福。依賴並不一定表現為黏人,以下一些行為也要警惕。

  1.事無巨細樣樣包辦。生活中關心幫助伴侶是應該的,但這不意味著事事包辦。為伴侶做一切,看起來是對方依賴你,其實是你想通過“控制”來綁住對方,長此以往會讓人受不了。

  2.妥協的總是你。感情中總有需要妥協的時候,但如果做出讓步的總是你,就需要重新審視彼此的關係了。美好的感情需要兩個人彼此包容、互相理解,一味退讓會使對方得寸進尺,甚至看不起你。

  3.不夠自信。覺得自己不夠好,配不上對方,覺得對方身邊的所有異性都可能成為假想敵,但又沒有勇氣開誠佈公,害怕萬一是真的,就會永遠失去對方。如果總是患得患失,也許你目前最該做的事是提升自信。

  4.把對方當成爸媽。有些人,雖然生理上已成年,心理上卻仍沒斷奶。他們在戀愛中會將對方當成監護人一般依賴,事無大小都要徵求對方的意見,甚至連買衣服都要以對方喜好為准。

  5.總是焦慮緊張。戀愛初期,因為瞭解不深入,無法預料感情的走向,有一點焦慮和緊張是正常的。但如果在一起一段時間了,還常常感到焦慮,擔心失去,就要反思自己是否過度在意、依賴這份感情而患得患失。讓人提心吊膽的感情不健康,我們應該和能讓自己幸福愉快的人在一起。

  6.被對方的情緒支配。在健康的關係中,即使因為對方心情不好而情緒低落,也應能在正常的工作生活中保持理性態度。如果因為對方一個眼神、一句無心的話,你就整日心神不寧,無法正常工作和學習,就說明你已經被對方的情緒所支配了。

  7.總想知道對方在做什麼、想什麼。在依賴型感情中,一方可能無時無刻都想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做什麼。這類人一是可能缺乏安全感,疑心太重,想通過這種方式求安慰;二是因為控制欲太強,想時時刻刻將對方置於自己的控制中。

  8.將對方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在關係中討好的人,活在對方的期待中,對方一句無意的話,都能成為他們努力改變的動力。而對方有一點不滿意,他們都會覺得是自己不好,加倍地小心翼翼。有時過於在乎對方,會忽略自己的感受。

  9.對對方有求必應。哪怕是對方提出的要求有些過分,你都會一口答應,甚至做出原則上的犧牲。如果做不到,你反而會覺得是自己有錯在先,讓對方失望了。

  10.爭吵時常常沉默。有時,爭吵是一種有效的溝通管道。但依賴型強的人往往會懼怕爭吵,害怕對方離自己而去。因此,他們往往在對方的怒火中忍受委屈保持沉默,即使被誤解都一言不發。

  11.總是一副開心的樣子。依賴型的人最常見的表情就是微笑,好像脾氣超級好。無論什麼時候,他們都是一副開心輕鬆的樣子,即使不開心,臉上也要和顏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