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好,血管更健康
6/6/2019


腸道好,血管更健康

 近日,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腸道可能是血管健康的關鍵。

  研究人員分別在年輕和老年小鼠的飲用水中混入廣譜抗生素,讓其連續服用3~4周,以抑制他們腸道內的微生物群。隨後,研究人員通過檢測小鼠的血管硬度和血管內皮健康狀況分析其血管狀況,並通過小鼠血樣觀察其體內炎症情況和有害自由基水準。如果體內自由基過多,身體就會產生氧化應激反應,進而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並加速衰老。研究結果顯示,老年組小鼠的腸道內不良微生物群被抑制後,血管健康狀況明顯改善,甚至趨近於年輕組小鼠。在對另一組年輕和老年小鼠的糞便樣本進行比對後發現,老年小鼠體內可能導致感染、疾病和腸道生態失調的微生物含量普遍較高,比如大腸桿菌、沙門菌和彎曲桿菌等病原體。最後,研究人員測量小鼠腸道內的氧化三甲胺水準,這是一種腸道代謝物,患有心血管疾病、腎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人體內該物質含量較高。結果發現,老年小鼠血液內的氧化三甲胺水準是年輕小鼠的3倍。

  研究員布倫特指出,人的腸道是“青春之源”,腸道微生物群療法可能成為改善老年人血管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對策。他建議老年人多攝入一些優酪乳、泡菜等富含益生菌的食品,從而改善腸道菌群,促進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