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了,就別再做朋友
5/16/2019


分手了,就別再做朋友

 和戀人分手後,你可能一時放不下對方,總想著既然當不了戀人,那就當普通朋友,畢竟你還關心著他。但心理學家說,戀人分手後保持朋友關係可能弊多利少,至少剛分手時是這樣。如果有下麵這7種情況,不建議馬上從戀人變成朋友。

  1.心有餘痛。走出失戀之痛不是一時就能做到的,你需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承受心碎。當體驗到悲傷、失望、挫折、怨恨,你要學會和這些情緒相處,而不是把前任變成朋友來“解救”自己。如果心裏還有這些讓人失魂落魄的傷心情緒,那你並沒有做好和對方以朋友關係相處的準備,此時不應在對方那裏尋求慰藉,否則可能會有二次傷害。

  如果還在心痛階段,想擺脫負面情緒,建議找一位心理諮詢師或者你信任的知心朋友,和他們傾訴來幫助自己振作起來。你也可以自我療愈,比如寫日記,除了可以釋放情緒,還可以幫你整理紛亂的思緒和感覺。

  2.提起前任就激動。如果一提起前任,你就滔滔不絕、淚流滿面或一言不發,那你和前任要以朋友相待還為時尚早。美國加州心理學家蒂娜·泰西納說:“如果有這種情況,說明你仍在逃避面對自己真正的感覺和憂傷,你仍然日思夜想著前任。因為如果已經克服了憂傷,你能以平常心談起和前任的關係,而不會一提起就垂頭喪氣。建議這時候把關注點放在自己能從失戀中學會什麼,而不是著急和對方成為朋友。”

  3.仍在吃醋。和朋友談論各自的生活,包括感情狀態,是常事。但如果一聽到你的前任正和別人在一起,你就妒火中燒,那麼你沒必要在這時候和他維持朋友關係。

  可以做個自我測試,想像此時你和前任正坐在咖啡屋閒聊,對方的手機響了,原來是有人找他約會,你是鬱悶、怨恨還是坦然面對?友誼意味著對方生活有波動時,你能給予支持,如果你受不了前任的生活中牽涉其他人,就暫時不要和前任聯繫了。

  4.希望破鏡重圓。認真地問問自己,你現在想和前任成為朋友,是不是抱著和前任和好如初的念想?如果是,你就不適合和前任交朋友,至少目前是這樣。

  交朋友另有所圖,你們就難以建立良好友誼。盼望著你和前任的友誼再次開出浪漫的花朵,這樣的想法對雙方無益。因為在這種設想下,要是對方沒按你的想法行事,你會再一次失望。

  5.想要填補空虛。以前每天和前任相伴,也許和對方的親朋好友都有密切交往,分手之後一切歸零,你可能有嚴重的失落感。這時,你可能以“友誼”為名,讓對方填補心裏的空虛。這樣做在短時間內可能給你帶來一些慰藉,但是時間一長,你會發現和對方話不投機的次數多,相處的樂趣也變少。如果寂寞,可以重拾舊時的愛好,和親朋好友多相處,或者去一個慈善組織當志願者,幫助自己建立意義感和存在感。

  6.仍在搜羅消息。雖然你和前任沒有了直接聯繫,但你每天一上網就在社交媒體上搜索他的資訊,迫切想知道他現在在哪里、和誰在一起。這樣沉湎於網上搜羅對方消息,而不能坦然地直接問對方,說明你心裏還是放不下。不妨讓自己遠離前任的世界,思考自己的當下和前路。

  7.期待對方改變。如果是你提的分手,現在仍和前任保持朋友關係,而你這麼做只是想通過交往影響對方,希望他做出改變來達到你的期望。如果抱著這個想法,就不要和對方做朋友。讓對方按你的喜好改變,這樣做非常不公平,也是浪費彼此時間。

  如果當初你們分手的原因是性格不和或對方酗酒、感情不專一,不要期望對方能很快改變。再者,執著於前任不僅不會讓你破鏡重圓,還會耽誤你結識真正適合自己的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