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研究室團隊總結 中國心血管病八大特點
6/21/2019


流行病研究室團隊總結 中國心血管病八大特點

 心腦血管病是我國人群的首位死亡原因,是最常見的危害健康和生命的疾病。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流行病研究室趙冬教授最近率團隊完成了一篇研究綜述,總結了中國心腦血管病的八個流行病學特點,對未來我國做好疾病預防有很好的指導意義。

  1.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負擔大幅增加

  趙冬告訴記者,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主要包括缺血性心臟病和缺血性卒中,其快速持續增加,特別是死亡率和發病率的明顯上升,是當前我國心血管病流行重要特徵之一。

  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加強一級預防,以減少發病人數;增加急救和住院床位,以挽救急性期患者的生命;完善康復和二級預防體系,以降低大量存活患者復發、再住院和失能的風險。

  2.出血性腦卒中死亡率明顯下降,但死亡率仍在國際上位於前列

  過去幾十年來,我國出血性腦卒中的死亡率出現明顯的下降趨勢,但死亡率仍接近國際平均水準的兩倍。

  趙冬表示,我國出血性腦卒中死亡率下降主要由於醫療的可及性和醫療救治水準的改善,高血壓的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也有提高。

  但是,國家心血管病中心2018年發佈的《全國高血壓控制狀況調查》顯示,我國高血壓患病率高達23.2%,知曉率卻不及50%,治療率為40.7%,控制率僅為15.3%。加強高血壓的防治仍是進一步降低我國出血性腦卒中最重要的策略。

  3.主要心血管疾病的流行存在較大地區差異

  數據顯示,我國缺血性心臟病和腦卒中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存在較大地區差異。如黑龍江省人群缺血性心臟病年齡標準化死亡率是上海市人群的4.2倍;東北地區與華南地區相比,腦卒中發病率高2.4倍,死亡率高1.4倍。同時,不同地域缺血性心臟病的死亡率出現相反的變化趨勢。1990~2015年,全國33個省級行政區中,缺血性心臟病在22個地區出現上升,其餘11個出現下降,澳門、香港和北京地區的下降趨勢最為顯著。

  趙冬教授認為,這與不同地區生活方式以及對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等危險因素的防治差異有關,如要扭轉,鬚根據各地主要問題,制定針對性策略。

  4.老齡心血管病患者數量不斷增多

  根據預測,2010~2030年,我國65~84歲的老年急性冠心病患者數量將大幅增加。這種變化帶來的不僅是老齡病人就診數量的增加,還有更多挑戰。

  首先是老齡心血管病患者的治療措施缺少充足的研究證據。其次,老年患者常常有多種共患疾病,而我們缺少共患多病的綜合評估和治療指南。治療這些共患病有時會出現矛盾,混合服用多種慢病治療藥甚至可能造成嚴重不良反應。趙冬說,老年人多病共治的需求很大,必須及早制定相關指南。最後,大量的心腦血管病老年患者,可能成為癡呆症的“後備軍”。“多年前,大家預見到老齡化會使阿爾茨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患病率升高,社會負擔加重。如果把這種負擔比喻為‘狼’,我認為現在‘狼已經來了’。”趙冬說,“阿爾茨海默症的發病原因不明,但高血壓和已患的心血管病基本已確認是重要影響因素。”

  5.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以及輕型卒中患者數量不斷增多

  目前的研究發現,較輕型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明顯增加,但人們的知曉率仍停留在較低水準。比如,約2.3%的國人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病史,但僅16%的人知曉,4%的人接受了規範治療。中國國家腦卒中註冊研究發現,55%TIA或輕型卒中患者發作後存在就診延遲。近些年,公眾對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和輕型卒中的知曉率雖有提高,就診患者數量也有增加,但整體重視度仍顯不足,需要進一步擴大此類疾病的知曉率和早期規範治療率。

  6.缺血性心臟病患者院外死亡率居高不下,院前急救不足

  我國冠心病患者院外死亡率多年居高不下。研究顯示,2007~2009年冠心病死亡患者72%死於院外,近萬例被急救車送到醫院的院外心髒驟停患者中,僅24.4%真正啟動了心肺復蘇,大部分患者失去了急救的“黃金”時間。

  趙冬告訴記者,很多院前急救的時間都耽誤在了急救車到達之前。患者及家屬缺乏對缺血性心臟病急性發作症狀的識別,缺少及時呼叫急救的意識,急救技能普及不足。她建議進一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知識和基本急救技能。發生急性胸痛後,就算不能確定是否心肌梗死,也要立即叫救護車,以防萬一。

  7.“三高”未診、未治、未控制人群龐大,控血脂做得最差

  “三高”是指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其中,國人控制效果最差的是血脂。血脂異常且需要服藥的高危人群中,僅5.5%在接受治療,極高危患者中也只有14.5%進行了藥物控制。趙冬解釋說,相較於血壓、血糖,血脂測定更易被忽略,尤其需要加強。而知曉率不足,已經成為未治、未控制人群龐大的主要因素。

  8.健康生活方式相關指標的改善與指南推薦差距較大

  儘管社會在宣導健康生活方式,但諸如大量攝入含糖飲料和加工肉類、低體力活動等與心腦血管病危險有關的不良生活方式,仍廣泛流行。研究顯示,與1997年相比,吸煙率和食鹽攝入量有所降低,但遠遠不夠。趙冬補充說,目前,我國在肥胖人群比例、居民每日活動強度、水果消費量等方面,與健康目標仍有較大差距。

  值得慶倖的是,最近兩三年,可樂、油炸速食麵等的市場銷量走低,這說明人們健康生活的意識已在提高。但趙冬說,為了更好地預防心血管疾病,還需將健康意識進一步落實到生活中。

  趙冬強調,每個人年輕時就應儘量將所有可控危險因素納入控制,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將血壓、血脂、血糖等控制在一個理想水準,那麼整個生命過程中,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就能保持在極低水準,甚至減緩年齡增長造成的風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