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調奶粉注意五點
6/21/2019


沖調奶粉注意五點

我們一直提倡母乳餵養,但並非所有媽媽都能滿足母乳餵養的條件,常常因為疾病或者母乳不足等原因採用混合或人工餵養。奶粉餵養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

  1.濃度適宜。一定要按照奶粉包裝上的建議比例沖調奶粉,不要擅自增加或降低奶粉濃度,奶液過稀或過濃都不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奶液過稀營養素和能量太低,長期食用影響寶寶生長發育;而奶粉沖調太濃,會加重孩子腎臟負擔,增加患腎結石、腸壞死的風險。

  2.水溫適中。多數奶粉的沖調水溫都建議低於70℃,普遍為40~55℃之間,甚至更低,目的是最大程度地保護奶粉中各營養物質的活性。這個溫度區間沖調的奶粉溶解度相對理想,沖調之後能夠很快達到寶寶入口的適宜溫度。

  3.正確順序。正確的沖調步驟是先加水調整水溫,再根據孩子的奶量和奶瓶刻度正確調整水量,最後按照奶粉罐上的指示加入適量奶粉,水準搓動旋轉奶瓶,使奶粉溶解。

  4.不能再次煮沸。再煮沸會使奶粉中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發生變化,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建議奶粉沖調後應在1小時內喝完,冷藏條件下最多保存2小時。

  5.白開水沖調。很多家長認為礦泉水富含礦物質,所以選擇礦泉水。實際上,奶粉中的礦物質本身就能夠滿足寶寶需求,若再用礦泉水沖調,反而使奶液中的礦物質超標,引發寶寶消化不良,還可能對其腎臟產生負擔,建議採用自來水。普通自來水煮沸後,放涼再用來沖調奶粉即可,方便快捷。當然,如果發現家中飲用水異常時(如顏色、氣味、口感),也可以採用純淨水沖調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