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滿意度和基因有關
6/24/2019


婚姻滿意度和基因有關

 步入婚姻後,人們通過種種方式維繫滿意度和幸福感,如興趣愛好相投、價值觀念相近、身體外貌相吸等。除此之外,一項新研究顯示,倆人結婚後的長期幸福感,與夫妻的基因有關。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發現,當夫妻中至少一方的催產素受體基因中存在一種名為GG基因型變異時,雙方對婚姻滿意度和安全感會顯著提高。

  為研究婚姻滿意度與基因的關係,研究人員對178對年齡在37~90歲的夫妻進行試驗。每名參試者首先完成一份有關婚姻安全感和滿足度的調查問卷,同時提供一份唾液樣本用作基因型分析。結果顯示,當至少一方的催產素受體基因中,存在一種名為GG基因型的基因變異時,夫妻雙方的婚姻滿意度、安全感會高得多。研究人員稱該受體與情緒穩定、同理心和社交能力等有關,減輕關係中的焦慮。

  該研究第一作者、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瓊·莫寧說:“在婚姻中,人們對親密關係的感受不僅受到兩人共同經歷影響,也受到自己和伴侶基因的影響。”研究人員將在未來的研究中深入探討基因和婚姻滿意度的互相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