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脂肪肝,小心糖尿病
7/13/2019


得了脂肪肝,小心糖尿病

  不少人發現,得了脂肪肝之後,又患上了糖尿病,真是禍不單行。難道這兩種病還“沾親帶故”?其實,脂肪肝可以說是糖尿病的“信號軍”。脂肪肝的嚴重程度直接影響全身脂代謝和糖代謝紊亂的發生和發展,是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主要靠B超進行診斷。輕度脂肪肝一般無症狀,中重度患者可出現疲乏無力、食欲不振、腹脹、噯氣、肝區脹滿等不適感,尤其在飯後或運動時更加明顯。脂肪肝往往伴有脂代謝異常、肥胖及高血壓,會顯著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根據患者有無過量飲酒史,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和2型糖尿病有著密切的關係。據統計,45%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患有2型糖尿病,高達70%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也有非酒精性脂肪肝。肥胖、中老年男性是脂肪肝及糖尿病的主要好發人群。

  二者並存時,肝硬化及肝病相關的死亡風險均顯著增加。一方面,非酒精性脂肪肝與代謝紊亂密切相關,可以加重胰島素抵抗,誘發及加重糖代謝紊亂。尤其到重度脂肪肝或肝硬化時,由於肝功能異常,不能將血液中過多的葡萄糖轉化為肝糖原儲存,導致血糖持續升高,從而加重糖尿病病情及各種併發症。

  另一方面,2型糖尿病促進脂肪在肝臟合成,加速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展。2型糖尿病伴脂肪肝患者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嚴重肝損害,從單純性脂肪肝進一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死亡風險大大增加。兩者相互影響,形成惡性循環。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合併脂肪肝患者要注意以下幾點,以免病情惡化。

  1. 糾正不良生活習慣。改善每日飲食結構,遵循低脂低糖飲食原則,少吃油炸食品,有助減少肥胖發生,對脂肪肝的防治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2.加強運動鍛煉。運動可以增加體內脂肪的消耗,尤其對於肥胖者來說,運動減肥比節食更重要,患者可選擇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必要時,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短期使用減肥藥物,如脂肪酶抑制劑“奧利司他”,有效控制體重和減少腰圍。3.藥物治療,包括降糖、降脂及護肝治療。降糖藥物選擇方面,優選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GLP-1受體激動劑、SGLT-2抑制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