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方法應對叛逆期
7/17/2019


四個方法應對叛逆期

  孩子成長過程中,會遭遇兩個叛逆期:2~5歲為第一叛逆期;12~15歲為第二叛逆期。兩個關鍵時期既要尊重孩子的“反抗”,也要知道面臨問題時該如何處理。切不可針尖對麥芒,否則可能會令親子關係很糟糕。

  處於第一叛逆期的孩子會有如下表現:1.不聽話。常說的高頻詞語有“不要”“不聽”“不行”“偏不”等。2.不理睬。孩子對家長的囑咐置之不理,還對著幹。3.不守規。孩子常以哭鬧方式逼家長讓步,挑戰規則。4.不文明。聽不進家長話,喜歡用自己的方式肆意妄為,比如愛搶奪小夥伴的玩具等。這時可以採用以下方式解決:

  隔離法。孩子哭鬧時,不要馬上安撫,可以把他帶到一個安靜安全的地方讓他鬧,家長在不遠處觀察。等他安靜下來後再講道理會更有效,而且這個方法會讓他明白,哭解決不了問題。

  童話故事法。家長可以把孩子的不當行為編入童話故事,用某一小動物代替他,再用其他幾種小動物代替小夥伴們,這個故事要讓孩子明白自己行為的不當,還要從小夥伴的良好行為中悟出正確的處理方式。童話故事說理形象生動,年幼的孩子更容易接受。

  處於第二叛逆期的孩子會有如下表現:1.對家長的大包大攬說“不”。家長的過度照顧讓孩子產生厭煩,越俎代庖反而激起強烈抵抗。2.對傳統權威說“不”。青春期孩子總想標新立異,喜歡否定傳統,說驚人之語。3.故意氣父母。受各種誘惑的影響,容易發生翹課、打架、離家出走等極端叛逆行為。受到批評後,會以“沉默、不理睬”等軟抵抗的方式回應父母。這時可以採用以下方式解決:

  放手放權法。孩子青春期自主意識增強,家長要順勢引導,放手放權,孩子能做的事讓他自己做,能做的主讓他自己決定。

  彎道鍛煉法。有很多家長怕孩子做出錯誤的選擇,就人為干預,替孩子選擇捷徑,但這樣適得其反。其實彎道也是一種成長,在彎道中鍛煉、前進,成長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