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粘扣」可助精準抗癌
7/21/2019


「腫瘤粘扣」可助精準抗癌
新華社華盛頓6月27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特殊蛋白質能像「腫瘤粘扣」一樣,把具有抗癌作用的細胞因子「粘」在腫瘤組織中,提升抗癌效果,未來有望在此基礎上開發新型的精準抗癌療法。
  新近發表在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的這項研究顯示,一種名為光蛋白聚糖的蛋白質可以像尼龍粘扣一樣,將細胞因子「限制」在實體腫瘤組織中,延長其殺滅腫瘤的時間,降低其對健康組織的傷害。
  細胞因子是免疫細胞釋放的蛋白質,與其他免疫療法聯用有抗癌作用,但它會同時殺滅腫瘤組織和正常身體組織。此前腫瘤學家嘗試將細胞因子直接注入腫瘤中,但這種蛋白質會在數分鐘後「溢」出。
  研究人員選擇了「白介素-2」和「白介素-12」這兩種可以激發免疫細胞反應的細胞因子,將它們注入小鼠的黑色素瘤中。結果顯示,單用細胞因子治療,小鼠無法存活;將細胞因子與其他免疫療法聯用,小鼠存活率略有提升;使用結合有光蛋白聚糖的細胞因子並與其他免疫療法聯用,超過九成的小鼠存活下來。
  論文第一作者努爾·穆明說,這些聯用療法具有協同作用,再加上光蛋白聚糖的助攻,可以全面發揮聯用療法的效用。研究團隊下一步計劃嘗試將這種「腫瘤粘扣」應用於其他抗癌療法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