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康復得練肌肉
7/24/2019


中風康復得練肌肉

  很多人覺得腦卒中病人應該多休息,這也不讓動,那不能碰,這樣倒對康復不利。近期,美國《健康日》發文建議,卒中康復時肌肉訓練非常重要。

  防止萎縮。一般患者血壓、心率等生命體征平穩後2~3天內,就可進行床旁康復。若不及時,很可能出現“廢用綜合征”,即出現肌肉萎縮、關節痙攣、足跟著不了地、胳膊抬不起來等。並且,這對預防褥瘡、下肢動脈血栓等都有著關鍵作用。

  強健血管。腦卒中會對血管造成一定損傷,出現一系列的心肺功能障礙。患者應盡可能早下床。若肢體不能自主運動,可在康復治療師幫助下活動肢體關節,慢慢重新“學走路”。步態走穩、走對後,患者最好每天主動步行一定距離,以預防深靜脈血栓。

  促進自理。美國紐約普萊恩維爾兆豪健康醫院康復中心主任安德列瑞格舞表示,美國《神經內科》雜誌的研究曾對1.8萬名成人進行為期12年的跟蹤隨訪發現,體內肌肉占比多的人中風後康復效果更好,有16%的患者甚至可以完全自理。

  美國紐約溫思羅普醫院神經科學主任阿傑米斯拉提醒,雖然堅持鍛煉肌肉對卒中康復有諸多好處,但要量力而行,應在醫生指導下逐步增加強度。並且,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