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跳字、黑眼珠變大、近視加深等 青光眼的另類表現
7/26/2019


閱讀跳字、黑眼珠變大、近視加深等 青光眼的另類表現

  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也是一種容易被耽誤的眼病。亞洲人因為房角窄,是閉角型青光眼的高發人群。遺憾的是,約有1/4的患者都拖到急性發作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大家都知道青光眼急性發作時,會出現眼脹、眼痛、眼睛紅、視物不清、噁心、嘔吐、頭疼等症狀,但並不知道青光眼也有“障眼法”。

  視疲勞。有人認為青光眼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不然。對年輕人來說,如果視疲勞比之前明顯加重,或比同齡人明顯嚴重、頻繁,就要引起重視,及時到眼科檢查。近視患者若長期視疲勞,且驗光配鏡時視力不能達到1.0,也需警惕青光眼。

  近視加深。如果近視患者度數突然加深,也要考慮青光眼的可能。這可能是因為青光眼患者眼壓高,導致近視加重。

  閱讀跳字。青光眼早期視野小範圍缺損,患者不易發現,等發覺時往往視野缺損已很嚴重了。所以,當出現閱讀時跳字跳行、不連貫,打羽毛球、乒乓球時看不到球的完整運動軌跡、開車轉彎時有撞車撞人危險等情況出現,切不可忽視。

  黑眼珠變大、變渾濁。黑眼珠變大、變混濁、畏光流淚是兒童青光眼的常見表現。有人覺得小孩子眼睛大好看,往往意識不到疾病的可能。其實,黑眼珠變大也許是青光眼造成的,這就是民間所謂的“牛眼”。

  面部紅斑(鮮紅斑痣)。臉上有紅斑(鮮紅斑痣)的兒童,如果其覆蓋眼部周圍,需及時到眼科檢查,其中約1/4的患兒伴有青光眼,在醫學上稱為“顏面血管瘤綜合征”。這類患兒的顏面部血管發育異常,眼睛內血管發育也可能異常,增加了房水流出的阻力,引起眼壓增高,導致青光眼。此類患兒需要及時接受手術治療,降低眼壓,保護視神經。治療以後,80%以上的患兒能保住視力。

  任何年齡段的人都不能忽視青光眼,小到新生兒,大到百歲老人均可以患青光眼,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仔細觀察自身狀況,以免耽誤病情,尤其是高危人群。1.年齡超過40歲:這類人群建議每年檢查一次眼睛;2.有家族史:直系親屬中如有人患青光眼,那麼其患青光眼的幾率要比普通人高5~10倍;3.患有遠視、近視等其他眼病:高度近視是開角型青光眼的高危因素;遠視眼更容易患閉角型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甲亢突眼等全身性疾病引起的眼病,也可能繼發青光眼;4.長期使用激素:某些慢病患者(如類風濕、自身免疫性疾病、肝腎移植術後等)需長期使用激素,使房水出口處濾網——小梁網逐漸硬化、變性,導致房水不能排出,引發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