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一氧化碳為肺結核病菌潛伏人體供能
8/1/2019


新研究:一氧化碳為肺結核病菌潛伏人體供能
   新華社悉尼8月1日電(記者陳宇)一氧化碳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氣體,一項新研究發現,它還能為某些病原體,如導致肺結核的分枝桿菌提供能量,令其在人體中長期潛伏。
   由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副教授克里斯·格里寧主導的研究發現,導致肺結核、麻風病等嚴重疾病的分枝桿菌在缺乏「食物」的情況下,可依賴一氧化碳生存。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細菌在感染人體過程中往往身處缺乏營養物質的惡劣環境中,將一氧化碳轉化成「食物」是它們得以生存的絕招。
   研究發現,是一氧化碳脫氫酶幫助分枝桿菌從一氧化碳中獲取能量,儘管這些能量不足以讓細菌增殖,但卻可以讓它們在人體內存活相當長的時間。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生態學期刊《ISME期刊》上。
   導致肺結核的結核分枝桿菌能在人體內長年處於休眠狀態,這期間病人通常沒有任何症狀,但當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時結核病情就可能全面暴發。科研人員認為,一氧化碳可能就是結核分枝桿菌在人體內處於休眠狀態時的能量來源。
    研究人員發現,人體免疫細胞會製造少量的一氧化碳,結核分枝桿菌可能會以此作為能量來源,從而長期在人體肺部存活。該研究成果有助於制定更好對抗肺結核等全球性傳染病的方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