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宣傳,科普比案例更有效
8/2/2019


防癌宣傳,科普比案例更有效

  美國加州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在癌症防治宣傳方面,來自可信任組織、機構的科普知識對大眾的影響力和傳播效果優於患者的個人案例。

  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傳播學助理教授張靜文(音)帶領研究小組抓取社交媒體“推特”上的10萬條文字資訊。他們將資訊中包含“人乳頭狀瘤病毒疫苗接種”“子宮頸抹片檢查(巴氏試驗)”和“加衛苗(一種常見的HPV疫苗)”等婦科癌症防治關鍵字的3000篇文章篩出,並按照發送者類型和內容類別型分類。一類是以個人生動真實的癌症防治經歷為素材的文章,如一名女性分享自己剛剛做過的一次巴氏塗片檢查經驗;另一類是以事實資訊為主的科普文章,如“大多數宮頸癌可以通過篩查和注射人乳頭瘤病毒疫苗來預防。”

  隨後,研究人員讓參試女性網友在一周內閱讀文章、自由討論癌症風險和預防問題,並進行資訊分享。結果顯示,雖然內容豐富、通俗易懂的個人經歷會得到大量的評價和討論,但來自權威組織帳號發佈的科普資訊被更多地分享和傳播。

  張靜文表示,如今,88%的青少年和78%的成年人使用社交媒體傳播疾病預防資訊。醫院、公共衛生組織和健康類媒體應意識到,通過社交媒體提高人們對疾病的認識、提供健康科普資訊意義重大。如果可以把晦澀難懂的專業醫學知識表達得簡單、明瞭、接地氣,人們更有可能收穫並分享這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