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人造細胞有望成為高效藥物傳遞載體
8/11/2019


新型人造細胞有望成為高效藥物傳遞載體

新華社倫敦7月30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發佈一項新研究說,研究人員開發的新型人造細胞能夠模倣天然細胞,感知環境中的化學變化並產生反應,如果未來發展成熟,這項技術可廣泛用於生物技術等領域。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研究團隊完成了這項實驗,相關結果已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天然細胞本身具有對外部化學變化作出反應的能力,然而這個過程非常複雜,很難實現精確調控。該團隊在實驗室中培養的新型人造細胞,能夠通過激活細胞內部一個人造信號通路,實現對細胞外部化學信號的感知和反應。實驗中,這些人造細胞能感知鈣離子的變化並以發光形式顯示出對這些離子的反應。

據介紹,這種人造細胞對化學變化產生反應的過程比天然細胞簡單很多,讓研究人員更容易實現相關的調控。

論文第一作者、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詹姆斯·欣德利說,這些人造細胞有很好的應用前景,「比如我們未來可創造出能感知腫瘤標誌物並在體內合成藥物的人造細胞,或開發出能感知環境中危險重金屬並釋放海綿狀物質把它們清除掉的人造細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