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有望讓截肢人士更靈活運用義肢
8/15/2019


新技術有望讓截肢人士更靈活運用義肢
 新華社倫敦7月28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發佈一項新研究說,研究人員通過手術將一種可無線充電的小型電極裝置植入殘肢,讓截肢人士能更靈活、高效地控制義肢,這有助於提升他們的日常生活質量。
  目前技術較好的義肢已能通過電極檢測出殘肢的肌肉運動,並將它轉化成信號來控制不同的動作。不過這種方式易受到多種因素干擾,包括出汗、劇烈運動等。
  奧地利維也納醫科大學、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等機構科研人員合作開發了一種新方法來解決相關問題。他們將小型電極裝置植入截肢人士的殘肢中,並將這些電極與殘肢的神經和肌肉連接,隨後再把義肢裝上。
  據團隊刊登在美國《科學·機器人學》雜誌上的報告介紹,手術後的兩年時間裡,病患發現他們能夠更自如地控制義肢,操控精度也提高不少。
  報告作者之一、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達里奧·法裡娜說:「我們希望未來能夠在更多截肢人士身上測試這項技術,以便進一步完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