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一滴血就能測出重金屬
8/29/2019


不足一滴血就能測出重金屬

汞、鉛、鎘、砷等重金屬可通過飲食、呼吸或皮膚接觸等方式進入人體,並在大腦、腎臟等器官內累積,漸進式破壞身體正常功能。中國科學院近期一項新研究在測定血液重金屬含量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只需“極微量”血液即可進行準確檢測。

  中國科學院合肥智能機械研究所研究員黃行九課題組首次將場效應管技術應用於人體重金屬測量研究領域,並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晶片。研究人員為晶片裝備了分子探針,使“超靈敏檢測”變為現實。實驗結果顯示,該晶片可閃速檢測血液汞含量。借助這項新技術,只需大約10微升(<1滴)血液就可檢測出人體內的汞離子含量是否超標,最小可檢測水準達到10納摩爾/升,相應檢測速度還不到1秒鐘。這個采血量是傳統技術采血量的1/200,且操作簡潔,成本降低。

  研究人員表示,新研究對減少病人痛苦和提高血檢準確性都具有重要意義。借助該項技術,還可研發出適合其他醫學檢測、生物檢測、食品檢測等領域的專業晶片,應用前景極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