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坐月子 這些細節須知道
9/5/2019


夏季坐月子 這些細節須知道

  又到一年酷暑時,當坐月子遇上炎炎夏日,很多新媽媽不免發怵:不能吹空調、不能洗頭洗澡、不能下地亂動、不能訪親問友……諸多“禁忌”之下,夏季到底如何科學坐月子?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產科護士長李志雲來支招。

  減重:母乳餵養是最好方式

  李志雲介紹,“坐月子”在醫學上稱為產褥期,一般是指胎兒從媽媽子宮娩出到媽媽全身器官(除乳腺外)恢復到或基本恢復到沒有懷孕時的狀態的這段時間,通常持續42天。

  減重是很多媽媽產後非常關注的話題。李志雲表示,母乳餵養就是產後減肥最好的方式。“母乳餵養寶寶的過程就把母親體內的熱量消耗掉了,媽媽只要做到均衡飲食,不用刻意減肥,其實體內的脂肪就在慢慢地消耗。”

  但是,一個直觀的感受是,很多母乳餵養的媽媽並沒有瘦下去,反而更胖了。李志雲解釋,這是因為很多母乳餵養的媽媽擔心分泌的母乳不夠寶寶吃,就大吃特吃,一補再補。攝入的營養過多,堆積在身上轉化為脂肪,其實正常飲食即可滿足母乳餵養的需求及自身機體的需要。

  飲食:喝催乳湯不如寶寶勤吸吮

  坐月子期間整體飲食原則講究均衡:葷素搭配,幹稀搭配,水果適量,多吃新鮮蔬菜。

  “產後沒有必要額外大量喝湯,尤其是不宜過早大量喝濃湯。”李志雲強調,坐月子期間想要促進泌乳,最重要的是讓寶寶勤吸吮。在乳腺管還未吸通時,過早喝濃湯,容易導致乳汁積存在乳腺管內,不能及時排除,可能出現乳脹的情況。因此,鼓勵媽媽生完孩子後儘早讓寶寶吮吸乳房,以便把乳腺管吸通,一般建議產後五到七天以後可以開始適當喝一些催乳的湯水。

  另一方面,新生兒寶寶的胃容量不大,對母乳的需求量也不大,按需餵養即可。

  運動:增加腹壓動作不宜有

  產褥期女性凝血功能亢進,下肢深靜脈血栓是坐月子期間的“特色病”。

  李志雲建議,臥床休息時不妨繃繃小腿、伸展彎曲膝關節,促進下肢靜脈的血液回流,預防深靜脈血栓。

  有些新媽媽覺得坐月子就應該在床上一躺到底。對此,李志雲表示,無論順產還是剖腹產,在身體允許、體力支援的情況下,鼓勵產婦儘早活動,散步、抬抬腿、伸伸手等都可以嘗試。需要注意的是,分娩後不久的產婦盆底肌比較鬆弛,應儘量避免增加腹壓的動作,如提重物、久蹲、劇烈咳嗽、大便用力等,否則容易導致盆腔臟器脫垂。

  起居:密閉空間別待太久

  很多人擔心受涼得“月子病”,坐月子期間乾脆不開空調。其實不然,空調照樣可以開,不過要注意溫度不要低於26℃,風口別對著人吹,建議新媽媽穿著能夠遮住關節的衣服,以防受涼。

  月子期間,產婦身上的汗液較多,動輒濕透衣服,應及時擦乾汗液、更換濕了的衣物,此時也不宜待在空調房。

  “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李志雲提醒,夏季待在空調房,產婦需警惕隱性缺水,注意適當補充水分,建議每天補水1500~2000毫升,湯、水、水果等都是補充水分的方式。

  個人護理方面,坐月子期間也可以正常洗澡、洗頭,但要注意不能盆浴,以防逆行感染。體力恢復好的順產媽媽當天就能淋浴,而剖宮產的媽媽可以擦洗身體或在傷口處貼上防水傷口貼進行淋浴,洗完澡儘快擦乾水跡、穿上衣服。

  產婦在月子期間不宜在密閉的空間待太久,應定時開窗換氣。儘量減少外人來家中探訪的次數。家中空間相對小,產婦和嬰兒的抵抗力弱,過密的探訪會影響他們休息,也容易受到外界細菌的侵擾。

  心理:家庭關懷不可少

  整個孕期由於激素水準的改變,孕媽的精神容易緊張,尤其是孕晚期。生完孩子後雌孕激素急劇下降,再加上分娩時體力的消耗、分娩後母乳餵養、照顧寶寶等因素,產婦壓力比較大,情緒容易波動,也就是心境不良,表現為多慮、容易哭、猜疑心重等。此時家裡人應多關心產婦,參與到嬰兒的照料當中,讓產婦休息好,保持愉快的情緒,平順度過這段時期。

  “坐月子並不是禁步在家裡。”李志雲支招,天氣好的情況下,產婦可以到室外散散步、曬曬太陽,有助改善心情。此外也鼓勵產婦多跟自己親近的人溝通,主動傾訴,緩解緊張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