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姿勢就能迅速減壓 回憶快樂場景、照照鏡子、深呼吸等也有用
9/15/2019


換個姿勢就能迅速減壓 回憶快樂場景、照照鏡子、深呼吸等也有用

 每個人都知道壓力過大的感覺——心跳加速、呼吸變淺和思維遊蕩,但這可以控制和緩解。美國“讀者文摘”網站總結了一些解壓策略,能快速派上用場。

  1.深呼吸。這是最簡單的方法,用的人卻不多。應對突如其來的壓力,如接到壞消息、老闆臨時佈置緊急任務、與配偶爭吵等,當憤怒、不滿的情緒湧上大腦,首先要注意的事是呼吸,努力做緩慢而深長的呼吸。這樣能給大腦帶來更多的氧氣,降低應激激素的水準,讓情緒緩和下來。

  2.檢查想法。“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他故意挑刺的吧”……當你的想法因為壓力而越來越消極、衝動的時候,不要越陷越深,趕緊叫停,重新構建思維框架。你的目標是向前邁進,而不是迷失在憂慮中。

  3.說句吉祥話。積極的語言能緩解壓力,自我暗示是有用的。緊張時,可以對自己說“一切都會好的”“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好的事情馬上就會過去”等。

  4.心懷感恩。用感恩的心態來提醒自己生活中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有助於輕鬆應對艱難境況。美國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的心理學家發現,心懷感恩的人情緒積極,生活滿意度高,抑鬱和壓力水準較低。

  5.回想一個快樂的地方。通過回憶一個讓你感覺舒適自在的地方來逃避壓力。回想時要具體,細節越詳細,解壓效果就越好。

  6.糾正姿勢。過度緊張的人通常在姿勢上也很彆扭。研究表明,不良姿勢與焦慮、抑鬱、無助和易怒有關。此時,保持挺胸抬頭的端正體態有助於趕走壓力。

  7.擺個瑜伽體式。瑜伽動作對舒緩壓力有非常棒的作用。美國哈佛商學院的研究表明,超人式(雙臂交叉,雙腿分開和下巴向上)能讓人感覺有力量;月亮式(跪坐,雙手合十于胸前後向上過頭)能改善頭部區域的血液迴圈,並將能量引導到頭部。

  8.透透氣。僅僅是打開窗戶,呼吸口新鮮空氣就能幫助大腦獲得更多氧氣,從而緩解壓力。吸入清新的空氣能即刻改變大腦中的神經化學物質分泌水準,使心情變得愉悅。

  9.放鬆肌肉。人在壓力下,身體中的每塊肌肉都會繃緊。可以主動地放鬆身體每一部位,如頭皮、下巴、頸部、肩膀和背部,能起到迅速釋放壓力的作用。

  10.按摩。瑞典于默真大學的理療學家發現,按摩能減輕壓力。可以自己學習如何按摩頭、脖子、肩膀和腳,能減少皮質醇分泌量,增強免疫系統功能,增加讓人感覺良好的催產素、多巴胺和血清素。

  11.發出聲音。閉眼後發出像蜜蜂那樣的嗡嗡聲,能平息思維的波動,放鬆整個神經系統。外部的聲音頻率與身體和心靈的內在節奏產生共鳴,可創造出平靜的心態。

  12.抖一抖。在非洲和其他文化中,抖動身體能擺脫恐懼、自我懷疑和情緒緊張。想像一隻離開水的動物正抖落皮毛上的水滴,用這種晃動來擺脫情緒困擾。

  13.照鏡子。這有意想不到的解壓作用。通過照鏡子,對自己做出積極的肯定,以釋放憂慮或提高自信。汽車後視鏡和化妝盒中的小鏡子都能起到這樣的作用。一邊照鏡子,一邊大聲說鼓勵自己的話,如“我很強”和“我肯定能完成”。

  14.寫下來。當你的思維漫遊時,把雜亂的想法組織成一份有條理的任務清單,可以説明你把負擔從大腦轉移到紙上。把一張紙縱向折成兩半,左邊寫“緊張性刺激”,右邊寫“如何採取行動應對”。寫完後,你會發現自己重新獲得了掌控感。

  15.動用所有的感覺。有壓力時人會變得更敏感,各個感知“通道”都更敏銳了。可以想辦法為每一種感覺提神,如聽輕鬆歡快的音樂,聞聞香噴噴的食物,看看戶外美麗的風景或寵物圖片,摸摸柔軟的絨毛玩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