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總不好 病根在心臟
9/18/2019


牙疼總不好 病根在心臟

  最近,65歲的張女士總覺得胸悶、牙疼,特別是活動後,這種牙疼症狀更明顯,吃了幾天止疼藥也不見好轉。到我院牙科檢查後,被轉診到心內科,最終確診為心源性牙痛。本以為是牙出了問題,怎麼卻累及心臟呢?

  因冠心病發作引起的牙痛,醫學上稱為“心源性牙痛”。患者多表現為牙痛、上腹痛、左肩痛、頭痛,甚至耳朵痛等非典型症狀。我們的心臟上廣泛分佈著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這些神經同人體各部位之間存在著複雜的聯繫。當心肌某個部位發生梗塞時,刺激這個部位的植物神經,反射到軀體不同部位,就會出現疼痛,這就叫放射痛。

  心源性牙痛區別于普通牙痛的臨床特徵如下:牙痛劇烈、突然,特別是下頜痛和下牙痛,但無明顯牙病;牙痛部位不確切,常伴有多個牙齒疼痛,而一般牙病能找到相應病牙部位;牙痛合併胸悶、胸痛或肩背痛;勞累或情緒激動後誘發牙痛,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緩解,但服止痛藥、拔牙等均不能減輕疼痛。

  心源性牙痛可能引起致命後果,所以必須重視。如果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尤其是60歲以上的男性,總覺得牙疼或有上述症狀,就需要考慮是否患有冠心病。若突發心絞痛、牙痛,或服用鎮痛藥不能緩解時,建議及時到心內科就診,進行心電圖、B超等檢查,以便及早明確診斷與治療;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高危因素者,如果活動後胸痛伴有牙痛,必要時可做CT冠脈造影。治療方案包括藥物治療、支架介入治療及外科手術治療。日常應注意合理膳食、戒煙限酒、適度運動、平衡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