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氛圍溫暖 滿足要有限度 七招養出“向日葵”孩子
9/19/2019


家庭氛圍溫暖 滿足要有限度 七招養出“向日葵”孩子

  人人都喜歡積極樂觀的孩子,自帶“能量”不僅討喜,更是以後走向社會、與人交往的必備素質,也是人生該有的態度。如何培養出一個積極陽光的“向日葵”孩子其實有規律可循,這裡給父母們7條具體建議。

  家庭氛圍和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一個經常吵架、互相埋怨指責的家庭很難養出性格健全的孩子。所以,想要孩子心理陽光,首先要讓他們感受到愛,尤其是父母相互傳遞出的家庭溫暖。被愛包圍的孩子,不僅性格善良陽光,有穩固和諧家庭“撐腰”,安全感也更強。

  學會獨處。會獨處,內心才更平靜更強大。沒有獨處能力的孩子,會時常感到恐懼不安,這種不安全感會衝擊他們的心靈,很難讓其有正面或積極的態度面對人和事。

  滿足要有度。對於孩子的需求,不少父母都是第一時間回應並盡其所能滿足。但其實,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想要事事滿足孩子很難。因此,不能無條件地滿足孩子,讓孩子心情愉悅的另一個方法是培養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學會接受失望和挫折。只有這樣,孩子以後遇到無法滿足自己心意的事情時才能平和面對,不至於被現實打得一蹶不振,性格也會更加堅韌,更容易快樂。

  懂得正視缺點。人們常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缺點,凡事也很難做到完美,更何況是不諳世事的孩子。所以,面對孩子的缺點和不足,千萬不要揪著不放或狠狠批評,應該教會孩子正視缺點。當與缺點正面交鋒時,潛在的壓力會轉化為動力,孩子可以通過努力克服彌補。同時,勇敢正視自己缺點也是一次心靈洗滌,以後更能坦然面對批評和意見,做到不卑不亢。這個過程無形中也培養了孩子的樂觀心態。

  教育要對事不對人。教育孩子一定別傷到他們的自尊心,想要做到這點,最好的辦法就是“對事不對人”。比如,孩子做錯事,直接告訴他們哪裡做錯了,應該怎麼做,以後要注意。切不可以用“怎麼什麼都做不好”“你真沒用”等傷害語句否定孩子的人格。

  適當放手。不給孩子鍛煉的機會,等於剝奪了他們的獨立能力,使他們喪失了從中學習並感受快樂的機會。養育孩子的過程中,要有“大人放手,孩子動手”的意識,讓孩子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鼓勵孩子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由易到難,給他們創造動手機會。當孩子完成一項“任務”後,要及時給予讚賞。這個過程中,他們的價值得到肯定,會讓孩子感到快樂和開心,進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敞開心扉。隨著年齡增長,很多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的小秘密。但對於一些消極的小秘密,如果埋藏在心裡久了,可能會釀出禍端。因此,讓孩子學會敞開心扉,把心事說出來,可避免一些不好的情緒給孩子心理留下陰影,也便於父母更瞭解孩子內心,及時疏導。需要提醒的是,孩子如果把心事說出來,父母一定要注意保護隱私,替他們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