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离开, 不用关空调
10/4/2019


短暂离开, 不用关空调

如今正值炎夏,很多人是靠空调“续命”,可看着电表上飞速跳动的数字,又让人乐不起来。怎样做到既凉爽又节能呢?记者采访了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人工环境舒适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齐云,为读者带来空调节能的一些妙招。

  齐云介绍,空调实际上是一个热量的搬运工,将室内热量运送到室外。因此,路过运转中的空调室外机时,大家往往会感到一股热浪袭来,这是空调正在将室内热量排到室外。空调节能,首先要保证房屋的密封性好。否则,运出去的热量可能又从门窗的缝隙回到室内,空调就不得不一直运转,将“溜进来”的热量再重新搬出去,加大能耗。“加强门窗、墙体的密封保温和使用遮光帘,可有效减少空调运行能耗。”齐云强调。

  开空调时,屋内尽量不要开大灯和电视。因为照明设施和电视等都会散发热量。有条件的可以把家中传统灯泡更换成LED灯,减少热量散发。

  提高空调设定温度也能节能省电。人工环境舒适性专业委员会做过相关实验表明,最节能且舒适的温度在2627摄氏度左右。保持这个温度,并通过风量、出风角度等的设置,可让空调营造出较高舒适度的环境,而且非常省电。在温度不变的情况下,适当调高风量,在湿度较大时,使用除湿模式,都能让人感觉更凉爽。

  睡觉前,建议使用睡眠模式或定时模式。睡眠模式的声音小,省电;后半夜气温下降,定时模式可防止受凉感冒。

  还需提醒的是,家中要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和换热器,这样不仅节能,还能保障健康。空调不用时一定要拔插头或摁掉插座开关,因为只要插着插头,指示灯就一直亮着,空调还处在小幅耗电中。

  如果有事需要短暂离开房间(1小时以内),最好不要关闭空调,因为空调启动时是最耗电的。离开房间前,可以将设定温度适当调高1~2度,这样既省电又能保持凉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