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可實現抗癌藥物更高效傳遞]
10/11/2019


新方法可實現抗癌藥物更高效傳遞
 新華社倫敦9月17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劍橋大學17日發佈一項研究說,該校研究人員領銜的國際團隊開發出一種新方法,利用納米粒子將一類抗癌藥物更完整、準確地傳送到細胞內,從而取得更好的抗癌效果。
  一類名為小分子干擾核糖核酸(siRNA)的抗癌藥物在抑制致癌基因的過度表達上能夠發揮很好的作用,但是這種藥物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如它比較難進入細胞內,需要借助一個合適的傳遞媒介。
  研究團隊在最新一期美國《化學》雜誌上發表論文說,通過計算機模擬技術,他們發現一種被稱作「金屬有機框架」的納米粒子有能力勝任這個角色。由於結構、材質等差別,「金屬有機框架」有成千上萬種不同類型,可塑性很強。團隊將其塑造成大小合適、可傳遞siRNA藥物分子的載體,該納米粒子進入細胞後會自行降解,從而向目標釋放藥物分子。這一方法在試驗中取得良好效果。
  論文通訊作者、劍橋大學博士戴維·法倫-希門尼斯說,對於傳統的癌症藥物,在設計過程中考慮到藥物的大小和形狀等因素,需要為每一種藥物開發適用的「金屬有機框架」載體。而對於siRNA這類藥物來說,一旦為它開發了一個有效的「金屬有機框架」,原則上就能用它來傳遞一系列不同的siRNA藥物,治療多種疾病。
  團隊打算在未來進一步提升新方法的傳遞和治療效率,並嘗試將這一方法用於那些治療難度大的癌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