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神經紊亂需要減壓
10/14/2019


植物神經紊亂需要減壓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失業、下崗、家庭糾紛、失戀、同事關係不協調等會使人們的精神過於緊張、心理負荷過重,從而出現植物神經功能失調。

  植物神經紊亂又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其病因有遺傳、性別、年齡以及社會因素等。顧名思義,自主神經是只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意志所控制。其主要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來相互制約,形成平衡,支配心肌、平滑肌、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從而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

  當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時,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其臨床表現可涉及全身多個系統,如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代謝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等,患者自覺症狀繁多。如出現胸悶、憋氣、心慌、瀕死感等心臟神經症;胃痛、胃脹、嘔吐、腹瀉等胃腸神經症;有的患者表現為頭痛頭暈、視物模糊、失眠、健忘、四肢麻木、手腳心發熱、潮熱出汗或全身遊走性疼痛等;常伴隨焦慮、緊張、抑鬱等情緒變化。

  患者一般需要排除各類器質性病變後,才會考慮是植物神經紊亂。該病的治療主要有三種方法。1.一般治療:去除誘發因素,如精神刺激、緊張、過勞等。2.心理疏導:自我調整、放鬆心情。症狀嚴重時,可進行心理干預治療。3.藥物治療:對症治療藥物,如心慌可用小劑量心得安;胃腸功能紊亂可用多酶片;失眠者可睡前服用地西泮;對於伴有焦慮、抑鬱症狀者,可用抗焦慮抑鬱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