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放棄時 大腦會“疼”
10/15/2019


想放棄時 大腦會“疼”

  跑步跑不動、報告寫不下去、排隊想掉頭……“放棄”的念頭在生活中頻頻出現。當我們有放棄的想法時,大腦中發生了什麼?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者近日發表在《細胞》上的研究成果為這一謎題揭曉了答案。研究人員對小鼠進行了觀察,發現當小鼠想要放棄時,它們大腦內部的痛覺肽神經元細胞變得非常活躍,並且能夠抑制多巴胺(一種主要與動機相關的化學物質)的活動。

  在實驗中,小鼠不得不將鼻子伸到一個洞裡來獲得蔗糖。起初很簡單,只有一個洞,伸進去就能吃到糖;慢慢的,洞的數量開始變多,2個、5個……之後是成倍增長,找糖吃越來越麻煩,最後所有的小鼠都放棄了。研究人員對這些小鼠的神經元活動進行記錄發現,當小鼠要放棄找糖時,它們的痛覺肽神經元變得最活躍,相應地表現出回避行為或動機減弱。

  這項研究成果為動機和獎勵的機制提供了新視角。通過阻斷痛覺肽神經元,或許可以幫助人們在抑鬱時找到動力,進而減輕藥物濫用等成癮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