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研究人員開發出糖尿病並發癥快速檢測方法
10/20/2019


中美研究人員開發出糖尿病並發癥快速檢測方法

 新華社華盛頓10月3日電(記者周舟)中美兩國科研人員開發出一種快速、精確檢測糖尿病並發癥的方法,只需幾滴血,即可發現糖尿病病人是否出現心臟病、動脈粥樣硬化和腎衰竭等危及生命的並發癥。
  全球超過4億糖尿病患者中,大約超過三分之二死於血管並發癥,及早發現並發癥有利於控制病情、減少死亡。
  目前檢測糖尿病並發癥的方法包括檢查患者的身體質量指數、患病時長等,易於出錯且不利於提早干預。而新的檢測方法只需要3到5毫升血液。如果患者出現血管並發癥,其受損血管會向血液中釋放DNA,高度敏感的血液檢測方法能分析併發現相關的生物標記物。
  中國武漢大學、美國芝加哥大學和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參與了這項研究,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臨床化學》雜誌上。研究人員對62名糖尿病患者進行測試,其中12名無並發癥、34名有一種並發癥、16名有多種並發癥。結果顯示,新方法比目前的檢測方法快速準確得多。
  據介紹,這種方法此前用於檢測肝癌,曾在3000多份血樣中成功檢測出肝癌患者,且沒有錯誤地將風險人群標記為肝癌患者。這種方法目前還用於檢測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和結腸癌等,可檢出約88%的腫瘤,優於傳統血檢方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