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後別冷落“老大”
10/28/2019


生二孩後別冷落“老大”

 

  隨著“單獨二孩”政策的實施,許多獨生子女家庭的格局將有所改變。對於已經習慣了“獨佔”父母之愛的獨生子女而言,面對弟弟、妹妹的“奪愛”,心裡難免不快,甚至生出怨恨。那麼,作為父母,該如何安撫“頭胎”孩子,讓他們愉快接受自己成為哥哥、姐姐的事實呢?

  案例1:

  在“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小月的父母立馬著手再要個寶寶,並且很快就懷上了。7 歲的小月還是偶然中得知這個“令人生氣”的消息的。爸爸、媽媽似乎對那個還沒有出生的小寶寶格外喜歡。看著媽媽的肚子一天天大起來,小月開始變得有些乖戾。媽媽給肚子裡寶寶織的毛衣,才織了一半,就被小月給偷偷拆了。媽媽知道是她,問她為什麼要拆?小月也不抵賴,還理直氣壯地說:就是要拆,我不高興!

  案例2:

  儘管琳琳才兩歲,但自從弟弟出生後,她就被媽媽送到了幼稚園的託管班。每次上幼稚園時,琳琳都哭鬧著,不肯去;回到家,也經常發脾氣。但是,媽媽沒有太多工夫理會她,因為要照顧剛出生的小弟弟。儘管爸爸、媽媽還是像以前一樣給琳琳買好吃的、好玩的,但看到這些,琳琳不像以前那樣高興了,有時還把玩具扔到一邊。

  孩子為何會變乖戾

  在“二孩”出生前,“頭胎”孩子享受著父母全部的愛和關注。父母準備再要孩子,或者有了第二個孩子之後,往往會在一定時間內把主要精力放在“二孩”身上,“頭胎”孩子就可能感到自己被冷落,從而產生被邊緣化的不安全感,甚至會懷疑父母是否還愛自己。孩子會思量著父母的一舉一動,在日常生活的蛛絲馬跡中,努力尋找著愛或者不愛的證據。還會把這種失衡怪罪于弟弟或者妹妹,從而討厭弟弟或妹妹,甚至怨恨。

  父母如何化解難題

  面對另一個孩子的“奪愛”,“頭胎”孩子表現出不高興,甚至想辦法對抗,其實很正常。對於父母而言,不必太過於緊張和焦慮,但也要學會一些應對之道,來化解“頭胎”孩子的不良情緒反應。

  首先,父母要學會識別孩子以“軀體”或“行為”所表達的情緒。孩子有失落、妒忌等情緒反應原本是正常的,而當孩子無法表達、甚至壓制他們這些原本正常的情緒時,就會產生一些偽裝的症狀和不端行為。 

  有些孩子用咳嗽、皮疹、哮喘等軀體表現來表達妒忌的情緒;也有的孩子用尿床或者打碗碟、摔玩具、咬指甲、揪頭髮等破壞性的行為來表達憤怒的情緒。小月用反復拆媽媽織的毛衣並與媽媽對抗來發洩,琳琳用哭鬧、發脾氣、咬弟弟,來表達妒忌或憤怒的情緒。和這些方式相比,用言語表達出妒忌和憤怒情緒對孩子會相對更好。

  其次,父母要關注並接納“頭胎”孩子對弟弟、妹妹所產生的妒忌情緒。儘管同胞間往往產生親近的情感,也較容易形成聯盟共同對外(包括父母),可是,他們彼此也很容易妒忌、計較,出現手足相爭。這是很自然的現象,父母不必大驚小怪。父母要避免將子女互相比較,嘗試理解和接納子女的感受,讓每個子女都能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無條件的愛和接納。

  在這個過程中,父母應注意給“頭胎”孩子足夠的關愛,多與孩子交流,幫助孩子釋放情緒。但是,對於“頭胎”孩子所表達的妒忌或憤怒的情緒,父母不能置之不理,或聽之任之,而要進行適當的疏導和引導,幫“頭胎”孩子做好迎接弟弟、妹妹的心理準備。在“二胎”來臨前,要給“頭胎”孩子做好情感、思想與物質上的鋪墊,使他感受到即便有了弟弟或妹妹,不僅父母仍然愛他,而且還多了一個愛他的人,使其對弟弟或妹妹的出生產生期待。

  此外,父母要善於利用養育兩個孩子的資源。許多獨生子女存在蠻橫任性、以自我為中心、孤僻冷漠等問題。“二孩”的出生,有利於孩子健全人格的培養。雙子女家庭為“頭胎”提供了關懷和照顧弟弟、妹妹的機會,使其更具責任感;“二孩”也可以從哥哥、姐姐身上學會尊重、服從和關懷。孩子們之間的交流、互動,不僅可以培養孩子間深厚的感情,而且對其成長具有比成人教育更大的價值。何況,孩子間有了玩伴,就不會長時間纏著家長。這樣,父母也可以從親力親為的教育中解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