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關係有助降血壓
10/30/2019


浪漫關係有助降血壓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心理學家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當面對壓力時,哪怕只是想想自己的伴侶,都有助於控制血壓、應對壓力,這與讓伴侶陪在身邊一樣有效。

  親密關係助降壓發表在《生理心理學》上的這項研究,由亞利桑那大學心理學博士凱爾·布拉薩領銜。研究共選取102 名有伴侶的受試者,他們被要求完成一項壓力很大的任務——將一隻腳浸入3℃~4℃、近8釐米深的冷水中。研究者會記錄其放入前、水中、抽出腳之後的血壓和心率變化。

  參與者被分為三組:第一組受試者的伴侶會靜靜地待在旁邊;第二組被要求邊泡腳邊想自己的伴侶;第三組則只是在冷水裡泡腳。結果顯示,前兩組受試者的血壓都比第三組低。三組的心率則無太大差異。

  布拉薩說:“在很多情況下,包括在工作、學校考試中,甚至在醫療過程中,我們都可以從限制血壓反應性的程度中獲益。而這項研究表明,保持浪漫關係是有助於人們健康的一種方式,就是讓人們更好地應對壓力,降低心血管對壓力的反應。”

  婚姻幸福,血壓更正常英國伯明罕青年大學教授朱莉安妮·霍爾特領導的一項研究曾顯示,恩愛夫妻的平均血壓要比單身者和婚姻不幸的人低。而對於婚姻不幸的人來說,即使擁有諸多好友,也不能給他們帶來血壓上的益處,因此幸福婚姻對健康的積極作用是十分獨特的。

  霍爾特教授分析認為,婚姻美滿的夫婦可以從對方身上不斷得到感情支持,例如分享好消息可以產生積極情緒,從而促進健康。另外,和諧的夫妻能共同養成健康習慣,如控制飲食等,這對血壓也有幫助。

  夫妻恩愛人高布拉薩說,這些發現有助於部分解釋為什麼科學文獻中高品質的漫關係總是與積極的健康結果相關。夫妻關係對壽命的影響,也曾引起世界很多國家科研人員的關注。

  有人曾對我國一些長壽者做過調查,發現長壽者除了注意體育鍛煉和良好的生活習慣外,絕大多數是夫妻恩愛、白頭偕老。加拿大的統計也發現:結婚男子的平均壽命為72歲,終身未婚的男子平均壽命只有 64歲,鰥夫和離婚的男子平均壽命僅有60歲;結婚婦女平均壽命高達79歲,終身單身的女子平均壽命在76歲以下,離婚者壽命則更低。

  為什麼夫妻恩愛能長壽呢?首先,夫妻之間互敬互愛、互勉互幫,可避免惡性情緒的累積刺激,使人體分泌多量有益的激素、酶、乙醯膽鹼等物質,使機體的神經細胞、血液迴圈、消化系統以及免疫功能處於最佳狀態,有益於延緩組織器官的衰老。其次,夫妻相互間的體貼照顧有助於增強體質,提高抵抗能力,並幫助愛人戒除生活和飲食方面的不良嗜好,從而減少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