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 吃點發酵豆製品
11/8/2019


更年期 吃點發酵豆製品

  對於女性朋友來說,更年期特別難熬,除了規律作息,此時不妨多吃一些富含大豆異黃酮的發酵豆製品,有助緩解更年期不適。

女性絕經後,卵巢機能衰退,體內雌激素水準合成與分泌不足,除了會引起以潮熱出汗為特徵的更年期症狀。雌激素水準的快速下降也會加速鈣流失,而大豆異黃酮可以使破骨細胞活性降低,利於絕經後骨質疏鬆的預防和治療。另外,雌激素的快速下降會導致脂肪、膽固醇代謝失衡,使絕經女性血脂和膽固醇升高,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大豆異黃酮的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它能夠與雌激素受體結合,表現出雌激素活性和抗雌激素活性,所以大豆異黃酮在預防絕經女性心血管疾病方面有重要作用。研究顯示,適量攝入大豆異黃酮還有助降低乳腺癌的發病風險。

大豆異黃酮來源於大豆以及以大豆為原料製作的豆漿、豆腐、豆皮、豆豉、豆醬等豆製品,其中含量較高的有腐竹、豆干、豆腐、納豆、豆豉、芽豆(發芽的豆嘴兒)。

令人欣喜的是,大豆發酵後,大豆異黃酮活性會提高。雖然大多數豆製品中都含有較豐富的大豆異黃酮,但豆腐、豆干、腐竹等未經發酵的豆製品中,90%以上大豆異黃酮是通過β葡萄糖苷鍵以沒有活性的糖苷形式存在,只有經過腸道菌群的葡萄糖苷酶分解後,才能形成非糖苷型異黃酮具有生物活性。大豆經過發酵之後,發酵微生物會分泌β葡萄糖苷酶,作用于異黃酮糖苷,使糖苷幾乎完全水解為更具生物活性的異黃酮甙元,發酵豆製品中大豆異黃酮不僅被充分“啟動”,而且含量有所上升。

中國營養學會建議,絕經後女性每天應該攝入55毫克大豆異黃酮,最多不超過120毫克。所以,更年期女性應多吃點豆製品,尤其是發酵豆製品,比如豆豉、豆醬、納豆、腐乳等,但這類食品往往也會有較多鈉,可以巧妙替代食鹽,以確保不過多攝入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