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 當心凍結肩找上門
11/11/2019


天氣轉涼 當心凍結肩找上門

肩膀像凍結了一樣 動彈不得

  說到“凍結肩”,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它的另一個名稱您一定知道,那就是“肩周炎”。秋季,如何才能防止凍結肩來襲?確診後該怎樣規範治療呢?

 

  肩周炎,全稱為肩關節周圍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病症。炎症導致關節內外粘連,表現為關節活動受限、疼痛,肩膀好像凍結了一樣,動彈不得,疼痛難忍。所以稱“凍結肩”。也有人稱之為“五十肩”,在45歲~65歲的人群中很常見。

  凍結肩最典型的表現就是肩部疼痛,晝輕夜重,肩關節各個方向的主動被動活動均受限,外旋受限最為明顯。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骨科韋繼南博士介紹,天氣變化受涼後也會誘發病情加重,患者肩關節功能出現明顯障礙。

病程進展不同 鍛煉方法也不同

  肩周炎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它的病程分為三期,即急性期、粘連期、恢復期,總病程約一年左右,經過及時治療與積極的鍛煉,可以減輕痛苦,有利於縮短病程。

  急性期為炎症期,以肩關節疼痛為主要表現。炎症初期,肩部疼痛難忍,常有日輕夜重的特點。在急性期應減少運動,充分休息。劇烈活動不利於炎症吸收,反而會加重炎症滲出,造成日後更廣泛的關節粘連。急性期治療應以消炎止痛為主。

  接下來,說一說粘連期與恢復期。粘連期以疼痛減輕,出現肩關節活動受限為主要表現,如不能上舉,常影響日常生活。恢復期是肩關節疼痛基本消失,關節功能開始恢復至完全恢復的階段。這段時間以功能鍛練為主。最常用的鍛煉方法是面壁爬牆:患者面對牆壁站立,用患側手指沿牆緩緩向上爬動,使上肢儘量高舉,到最大限度,在牆上作一記號,然後再徐徐向下回原處,反復進行,逐漸增加高度。

秋季如何預防凍結肩發作

  如何在秋冬季有效預防凍結肩呢?中大醫院骨科李永剛主任醫師給出以下建議:

  首先,注意肩部保暖。

  其次,加強鍛煉,增強肩關節肌肉的鍛煉。如跳廣場舞、打太極拳或進行雙臂懸吊,使用拉力器、啞鈴以及雙手擺動等運動,但要注意運動量,以免造成肩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的損傷。

  再次,糾正不良姿勢。避免長期的不良姿勢造成慢性勞損和積累性損傷。

  最後,注意易引起繼發性肩周炎的相關疾病,如糖尿病、頸椎病、肩部和上肢損傷等,密切觀察是否產生肩部疼痛症狀,保持肩關節活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