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壓力大,老了易癡呆
11/15/2019


中年壓力大,老了易癡呆

 “壓力山大”又多了一項壞處。近期,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一項研究表明,中年時在感到壓力大的人,老了後容易患老年癡呆症。

  研究小組以1萬名平均年齡在56.7歲的中年人為物件,根據感知到的精神壓力的程度(強度和頻率),分為低(0~1分)、中(2~4分)和高(5~6分)三組,並對他們老年癡呆症的發生狀況進行了平均13.8年的追蹤調查和縱向研究。結果表明,壓力最高的組與壓力最低的組相比,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增加了36%,壓力中度的組也比最低的組增加了11%的風險,即中高度壓力者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更高。並且研究還發現,無論有無心腦血管疾病和生活習慣問題,結果都一樣。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研究結果為感知壓力對老年癡呆症風險的影響提供了實證支援。所以,為了預防晚年發生的老年癡呆症,人到中年以後就應該設法給自己減輕來自各方面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