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關節也要“除濕器”
11/16/2019


初秋,關節也要“除濕器”

  立秋之後,積攢了一夏的暑濕依然在體內殘存,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濕氣導致的關節疾病。因為濕氣凝結在關節處,會導致頸肩腰腿疼痛。體內濕氣越重,腰腿痛的程度越嚴重。體內濕氣重的人在頸肩腰腿痛的同時,還會有“沉重”感,表現為邁不開腿、腳步沉重、脖子沉重等。

  頸肩腰腿疼痛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症狀,現在常用的保守治療方法包括推拿、理療等。中醫還有一種“一人一方”的藥灸療法,更適合體內濕氣重的關節疾病患者。藥灸又稱為蛇灸,需要根據不同的病症進行辨證、根據辨證分析病因,有針對性地確立治療方法,定製藥灸藥方。處方確定後,再將藥材研成細末,依據辨證,進行配穴組成穴區,在施灸時選用相應的穴區。

  治療時,醫生會在施灸的穴區搽上生薑、蒜、蔥汁,然後均勻撒上施灸的藥末。在藥末上鋪設灸餅,灸餅上放絨艾,然後開始進行治療。

  藥灸治療是將灸法與藥物相結合,通過灸療使藥物經皮膚吸收與滲透,比起一般的外洗、外敷等,藥效更為充分;通過藥物歸經、引經,增強了灸療經絡傳感作用;局部滲透,直達病所,增強局部治療作用,更有利於臟腑陰陽恢復平衡。

  但是,灸法治療也有一些注意事項,比如在饑餓、過飽、過勞、醉酒大驚、大怒大汗、大渴等情況下,不宜進行灸法治療;大血管處、私密處不適合進行灸法治療;妊娠期、高熱、昏迷、重度高血壓、腫瘤患者等不宜施灸。如果灸法是在面部進行治療,施灸物要厚,灸的時間要短,有溫度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