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無糖食品就不會升血糖?
12/28/2019


吃無糖食品就不會升血糖?

  清晨咖啡的一勺糖、晌午解乏的一顆巧克力、晚上慰勞自己的一個甜點……人們常無法抵擋這些“甜蜜”的誘惑。但研究表明,各種慢性病、老年病的發生和糖都脫不了干係。那麼吃無糖食品是不是就安全了?如何吃糖更健康呢?

  糖類家族種類繁多

  生活中我們能遇到很多種類型的“糖”。

  單糖:包括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

  生活中常見的含單糖的食物有蜂蜜、葡萄糖營養劑、甜菜、動物乳汁等。這類糖可以被身體直接消耗吸收,升血糖的速度特別快。

  雙糖:包括蔗糖、麥芽糖、乳糖等,雙糖在人體內需分解成單糖再被身體吸收,升血糖的速度比單糖略弱。

  單糖和雙糖食物升糖速度都比較快,糖尿病患者最好避免食用。

  多糖:包括澱粉和糖原、纖維素等,多糖是由至少要超過10個的單糖組成的聚合糖高分子碳水化合物,所有多糖都含有葡萄糖。

  代糖:代糖的種類和數量有很多,根據是否產生熱量分為:營養型甜味劑和非營養型甜味劑。

  營養型甜味劑食用後會產生熱量,但是相比於蔗糖來說還是比較低的。包括山梨醇、木糖醇、甘露醇等;

  非營養型甜味劑中還分為人工合成類,如糖精、阿斯巴甜、安賽蜜等;天然類,如甜菊糖。

  無糖食物並不一定真無糖

  近些年興起了很多無糖食品,也被稱為是糖尿病患者、減肥人士的福音,但是無糖食物是否真的“無糖”?並不是。

  多數食品說的“無糖”,是指製作過程中沒有添加葡萄糖、果糖、蔗糖、乳糖、麥芽糖,或者添加的這些糖含量可以忽略不計。但細究會發現:

  1.食物原料本身就帶糖:比如每100g牛奶自帶4.2g乳糖。無糖餅乾、蛋糕原料本身就是澱粉,澱粉也是多糖的一種。

  2.含有甜味劑代糖:如糖精、安賽蜜、阿斯巴甜、紐甜、三氯蔗糖等。試驗發現,在健康人群裡,吃上一星期的代糖,也會出現高血糖的現象。

  3.添加大量脂肪:還有些無糖食品為彌補“無蔗糖”欠佳的口感,而添加大量脂肪,導致食物熱量甚至比有糖食品還要高。

  學會科學吃糖的5招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健康成年人每天攝入的游離糖應該控制到供能比不超過10%,最好是到5%以內。也就是每天可吃25g的糖,最多不能超過50g。

  1.學會看配料表,如果有白糖、砂糖、蔗糖、果糖、葡萄糖、糊精、麥芽糊精、澱粉糖漿、果葡糖漿、麥芽糖、玉米糖漿等的,在配料表前面的位置,含糖量非常高,建議別吃。

  2.配料表中有甜味劑,如糖精、阿斯巴甜、安賽蜜、蔗糖素等,食用少量是安全的,但還是更推薦選擇“醇”類的天然糖類替代品,如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等,吃的時候也要控制量。

  3.濃縮果汁屬於糖溶液,和糖漿沒什麼區別,建議儘量別吃。

  4.澱粉類食物的主要成分是多糖,屬於隱形糖,不能忽視,要按規定量吃。

  5.選擇天然食物,避免二次加工,比如能吃水果就別喝果汁。因為水果中的糖存在於細胞中,可以阻礙升糖速度,相比果汁會好很多。

  若是血糖控制得比較好的高血糖患者,餐後兩小時血糖低於10mmol/L,可以在兩餐之間吃,每日不超過200g水果。血糖未達標者可用番茄、黃瓜等代替。

  無論是糖類還是糖的替代品,吃多不僅會讓人變胖,肥胖還會增加2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學會科學吃糖,才能離健康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