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認可與關注 尋求富足安全感 炫假富的人內心恐慌
12/29/2019


渴望認可與關注 尋求富足安全感 炫假富的人內心恐慌

  現在,朋友圈虛假炫富竟然形成了產業鏈,只要在電商網站上花幾塊錢,就可以買到用於發朋友圈炫富的圖片、文本和視頻素材包,動動手指頭就可以輕鬆打造高端人設。然而朋友圈的人設再高端,騙過所有人,也無法騙過自己。自己打造的虛擬人設和真實的自己差別越大,內心深處就會越恐慌、焦慮,越清楚那樣的生活自己根本沒有辦法擁有,甚至會想逃避現實生活。那為何還有這麼多人沉浸其中?

  有一部分人可能是因為太缺乏認可和關注了。幾乎所有人都希望自己能夠獲得誇獎、重視和認可,但不是任何人都能得到。對於有些從小就被父母拿來和別人家孩子作比較,或者經常感到被比下去,不如別人的人來說,他們從小就在體驗“優秀的人才會被認可和關注”的感覺,這些經驗告訴他們,唯一能夠得到認可和關注的方法就是比所有人都優秀。然而現實中想要爬到很高的位置,需要時間、能力、幫手、運氣等,每一樣都不是那麼容易獲得,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編一個。

  對於另一部分人來說,金錢匱乏曾讓他們深深地感到恐懼和不安。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叫“稀缺俘獲大腦”,意思是當一個人意識到自己在某個方面缺乏時,就會給予這個方面更多的關注,也就是越缺什麼就越執著什麼。有些人為了擺脫金錢匱乏的體驗,會選擇營造一個安全富足的虛擬環境,通過讓更多人知道並相信這是真的,來讓這個環境顯得更真實,以盡可能滿足自己的安全需求。

  還有的人希望通過金錢上的多彌補其他方面的少。當一個方面的缺失無法彌補時,人會退而求其次,在其他方面做得更多來替代這個缺憾,這叫做代償機制。比如有些人失戀了,心裡缺失了一個重要的人,會選擇用吃很多東西填滿胃部或者買很多東西填滿空間來補上。也有的人會選擇用物質上的虛榮來填補,畢竟這是一個被普遍認可和羡慕的“多”。拿不到的學歷、失去的愛、得不到的尊重……當沉浸在“我非常有錢”的幻想中時,好像都不太重要。

  渴望財富並沒有錯,但沉浸在虛假炫富中並不利於真的富有。如果確實想要享受富裕生活,那就像真正的富人那樣去奮鬥:更願意接受挑戰和有難度的事情,因為有自信;更願意付出而不是索取,因為不缺乏;選擇喜歡的事業並全情投入而不是為了金錢出賣時間;購買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而不是別人說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