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如何防治流感
12/30/2019


中醫藥如何防治流感

 《說文》曰:“疫,民皆疾也”,明確指出“疫”是一種急性流行性傳染病。流感就是中醫時疫的一種。中醫認為,由於六淫時行病毒侵襲人體而致病,以風邪為主因,風邪雖為六淫之首,但不同季節往往與其他當令之時氣相和而傷人,一般以風寒、風熱兩者多見。若四時六氣失常,春時應暖而反寒,夏時應熱而反冷,秋時應涼而反熱,冬時應寒而反溫。

  中醫在臨床實踐的基礎上結合現代醫學的分型,將流感分為衛分證、氣分證、營血證。

  衛分證:相當於西醫的單純型流感。由於時令不正之氣侵襲肺衛,衛邪相爭於肌表引起,一般是流感的初期階段。表現為發熱惡寒、頭身疼痛、鼻塞流涕、打噴嚏、口渴、咽痛、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數,體溫在39℃左右。治療則以辛涼解表、清熱解毒,以銀翹散為主方加減。熱甚者加生石膏20-30克;舌苔厚、噁心嘔吐者加茵陳、佩蘭各10克;腹瀉者去板藍根,加黃連10克。如果項背強痛,眼眶酸重,加葛根15克、柴胡10克以清瀉肌腠鬱熱。如果惡寒發熱交替、胸脅苦滿、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幹、脈弦,是因表邪進入半表半裡,宜用和解少陽的小柴胡湯配合治療。

  氣分證:相當於西醫的肺炎型流感。多由於邪熱傳裡,壅塞肺氣所致,一般是流感的中期階段。表現為壯熱、口渴引飲、咳嗽、氣喘、咯血或痰呈鐵銹色、舌紅苔黃、脈滑數,體溫多在39℃以上。治療則以宣肺平喘、解熱除煩,以麻杏石甘湯為主方。針對邪滯肺衛型可加清肺止咳湯,炙百部15克、炙枇杷葉12克、炙紫菀15克、白前12克、青黛6克、橘梗10克、前胡12克、川貝母10克、黃芩10克、甘草10克,咽痛加射干6克。痰多者可加魚腥草30克等以清肺熱。

  營血證:相當於西醫的中毒型流感。由於熱毒劫陰,擾亂心神,煽風動血,瘀熱互結引起,表現為高熱不退,熱度可達40℃以上,心煩不寐、神昏譫語,四肢抽搐或頸項強直,舌質紅絳或紫絳,脈弦數。治療宜清營瀉熱、涼血熄風、清心開竅,以清營湯為主方。此型患者,病情嚴重、瞬息萬變,熱重者可加羚羊角粉0.6克-1.2克,沖服。

  中醫治病貴在因人、因時、因地制宜。流感病情重,變化快,更應該注意針對不同的病程、症狀、表現及不同的人、不同的地點、不同的季節用不同的藥。中醫藥治療流感有其獨特的方法及療效,且經臨床驗證,效果顯著。中醫治療流感不僅能抗病毒,還能調節人體陰陽平衡,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在驅邪的同時給予扶正,提高機體自身對病毒的清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