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人說話急不得
1/2/2020


和老人說話急不得

  人上了年紀,或多或少都會出現聽力下降、口齒不清、反應速度減慢等情況,與人交流也隨之出現障礙。我們身邊經常會看到一些年輕人與老年人交談時會不耐煩,甚至搶話和催促。對此,中國康復研究中心心理科主任、研究員劉松懷和湖北省中醫院中醫老年病科主任醫師譚子虎兩位專家都表示,老人溝通困難多和自然衰老相關,年輕人不能動不動就責怪,而是要學會多傾聽、多肯定、多誇獎,老人需要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自然衰老影響老人與人交流

  譚子虎介紹,他近期接診的一個病例就很典型。最近因多種慢性病住院的張阿姨每天總喜歡躺在床上,經常悶悶不樂,很少跟人說話。進一步瞭解後,他發現,這位76歲的患者由於聽力問題,常常聽不清別人講話,總是反復詢問,問多了別人就會不耐煩,導致她越來越不愛說話。最近幾年,她經常感覺話到嘴邊卻想不起來要說什麼,於是更加抵觸與人交流。譚子虎表示,類似的情況並不少見,老人出現交流問題有很多原因,大多是自然衰老造成的,也與器官功能減退、疾病以及心理狀態有關。

  自然衰老。人年齡大了,大腦就會老化,認知能力、思維能力、注意力、記憶力都會減退。聽覺和視覺功能出現減退,在老人中很普遍,還有些老人口齒不清,都會影響溝通效果。據統計,我國60歲以上人群有1.13億存在聽力障礙。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顯示,65歲及以上人群中,近1/2有某種程度的聽力損失,約1/3還存在嗓音問題,導致溝通障礙。

  疾病因素。一些腦血管疾病、癡呆症會影響腦神經,也會造成老人溝通困難。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估算,全球共有5000多萬癡呆患者,老年人占九成。癡呆發展到中期,溝通困難是一個重要表現,患者會說不出來或對別人的話語沒有反應。劉松懷介紹,大腦左半球是言語中樞,如果這一區域的腦神經受到影響,人的聽覺、言語就可能出現障礙。有些老人能聽得懂,但是表達不清楚;有些甚至聽也聽不懂,答非所問。右腦損傷常常影響空間、顏色、形狀知覺和深度邏輯思維。

  心理因素。老年人的情緒和心理因素也很重要。根據2017年《中外醫學研究》的資料,老年常見病中,抑鬱症約占10%。人老了常常會感到無助、自卑,認為自己沒用了,不願意多說話,不想給人添麻煩。如果得不到理解和回應,或被子女搶話,老人感受被壓抑,就不願意再交流了。

晚輩的一點點不耐煩就會讓老人特別傷心

  很多家庭中,都有與老人溝通不暢的問題,晚輩表現出的一點點不耐煩都會讓老人感覺特別傷心、沮喪,久而久之他們可能會回避溝通。對此,譚子虎表示,老年人大多害怕孤獨,但又不願意說,往往出現兩種極端情況:一種是情緒暴躁,愛發脾氣,很多事情都不願意配合,比如不遵醫囑服藥,跟家人的關係也可能激化;另一種是情緒低落,行為退縮,不想和親朋好友聯繫,出門越來越少,完全把自己封閉起來,每天少言寡語。

  劉松懷說:“溝通是雙向過程,如果說的人著急,聽的人就著急,內心需求得不到滿足,交流就沒有意義,總是這樣老人就什麼都不願意說了。”他接觸過不少老年抑鬱患者,因為總是與別人溝通不順,情緒長期積壓下來,後來出現了軀體症狀,比如頭疼、耳鳴、心慌、憋氣、失眠、肚子疼等,對老人的身心健康、生活品質、家庭關係都造成很大影響。

  劉松懷建議,晚輩在跟老人溝通前,一定要觀察老年人的情緒狀態,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緒,保持平和心態,溫和耐心地和老人交流。如果自己著急,就暫時別跟老年人交流,以免老人誤會,以為孩子們心煩是因為和自己說話有關。而且情緒不好時,說話聲音會變大,老人更會感到不安,覺得是在嫌棄他們。

溝通時要給予老人更多尊重、肯定、理解

  那麼,如何才能與老人更好地交流呢?劉松懷認為,最重要的是溝通時要給予老人更多的尊重、肯定、理解。兩位專家總結了幾條實用的建議:

  1.誇獎老人,打開局面。剛開始跟老人說話時,可以多誇獎,比如說老人精神好、氣色好等,老人受到肯定,心裡就高興,然後再交流具體的事,老人就更願意參與。劉松懷說,溝通的目的就是要讓老人開心,所以急不得。

  2.放慢語速,簡潔清晰。說話時語速要慢,一定要用最簡單的語言、老年人聽得懂的方式去溝通。如果老人聽力不好,可以貼近他的耳朵說話。譚子虎說,在病房經常聽見家人跟老人說話像吵架,這樣很影響雙方的情緒。

  3.肢體語言,表達關愛。溝通者與老人要有眼神交流,聽老人講話時,可以不時點點頭。交流過程中,可以握一握老人的手,或者擁抱老人,讓老人感到被關懷和尊重。

  4.學會傾聽,充分尊重。晚輩一定要學會傾聽。老人說話時不要打斷,說錯了沒關係,晚輩不需要發表什麼意見,少給指導。不管老人說什麼,盡可能先站在他的角度肯定,讓老人感到你理解他,不要指責和頂撞。

  5.鼓勵老人,說出感受。年輕人要知道老人在溝通時心情如何,可以鼓勵他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比如生氣、委屈。有的老人有認知功能障礙,不能表達,可以幫他把想說的話說出來,用他能理解的方式讓他確認,比如手勢、眼神,不要讓他反復回憶,催生焦慮情緒。

  6.耐心勸說,不強迫改變。老人看問題與年輕人的角度、理念不同,都很正常。年輕人在勸說老人時要有耐心,不能要求老人一下子就改變,而是要循序漸進地引導。比如,老人知道抽煙喝酒有損健康,但就是很難改變。家人可以表達擔心和期待,如果老人有能力節制自己,可以尊重他的想法,不要強迫他馬上改變。如果老人對煙酒有依賴,需要行為控制,就要制定一些規則,或找一些替代方法。比如老人患有心腦血管疾病,還每天抽一包煙。家人就可以給老人講講利害關係,勸他少抽,或者想抽煙的時候喝杯好茶,循序漸進地改。如果老人有改變,要有積極回饋,比如跟老人說:“您好棒啊,真行”,並豎個大拇指以示讚賞。

  譚子虎建議,對於溝通能力較弱或不愛與人交流的老人,家人更要創造機會讓他們多溝通。在醫院,醫生每天會把老年科患者集中起來做活動,讓他們能夠互相問候交流,慢慢地一些患者說話比以前多了,情緒更穩定了,睡眠也更好了。家人也要像這樣,多創造機會讓老人與他人交流互動。比如,天氣好的時候帶老人在社區裡遛彎、曬太陽,同時多跟鄰居們聊聊家常,也可鼓勵老人參加些廣場舞、健身操等有益身心的活動。

  對於有認知功能障礙的老人,專家們建議,家人要幫助老人做些鍛煉。比如,可以多交流日常生活的話題:您今天吃的什麼,做了什麼事?還可以每天給老人讀個報紙標題、一小段文章,再讓老人描述一遍。交流要有規律,每次15~20分鐘為宜,頻率上不要很久不溝通,也不要想起來說個不停。老人多做些手腦並用的活動也有幫助,比如手裡轉健身球、拋接乒乓球、玩拼圖、做數獨、學做飯等;身體狀況好的老人還可以練習八段錦、打太極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