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疼會和心絞痛弄混 使用硝酸甘油能緩解的胸痛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
1/8/2020


有些疼會和心絞痛弄混 使用硝酸甘油能緩解的胸痛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

  心絞痛發作時含服硝酸甘油可緩解疼痛,這一效應是心絞痛與急性心肌梗死等疾病的重要鑒別點之一。但反過,能被硝酸甘油緩解的胸痛就一定是心絞痛嗎?

  心絞痛指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導致心肌暫時缺血、缺氧,進而引發胸痛、胸部不適,或伴有肩背部放射痛。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張澍教授表示,硝酸甘油作為緩解心絞痛的特效藥物之一,被廣泛用於臨床治療急性冠脈綜合征。通過舒張小動脈、小靜脈,減輕心臟前後負荷,使得心肌耗氧量降低,緩解心絞痛。臨床上,一些與心絞痛表現相似的疾病引發的疼痛也能被硝酸甘油緩解,如果對這些疾病缺乏足夠瞭解,很容易造成誤診誤判。

  主動脈夾層。主動脈夾層是一種發病兇險,預後不良的疾病。由於主動脈內膜和中膜突發撕裂,血液從血管內進入主動脈壁的夾層中,進而形成動脈瘤。該病發病突然、迅速,胸部可呈刀割樣或持續性撕裂樣疼痛,嚴重者常伴有煩躁不安、面色蒼白、四肢發冷、大汗淋漓等一系列休克症狀。患者一般有高血壓病史,靜脈注射硝酸甘油後,外周血管壓力下降,部分患者的胸痛症狀可以緩解。臨床上對高血壓患者出現的劇烈胸痛,或疑為冠心病而治療無效者,應結合病情綜合分析,通過CT、超聲心電圖或磁共振顯像等影像學檢查進行診斷。

  食管源性疾病。食管的解剖位置與心臟毗鄰,反流性食管炎或胃部不適產生的疼痛,有時與心絞痛極為相似。二者需要根據患者病史、查體和血液標誌物檢查進行鑒別,並進行針對性處理。硝酸甘油具有一定的鬆弛食管平滑肌作用,臨床上許多食管源性疾病,如反流性食管炎、賁門痙攣等,部分患者或可因含服硝酸甘油起到緩解疼痛作用,但療效不確定,需要進一步鑒別與治療。

  肺動脈高壓。肺動脈高壓是一種以肺循環壓力升高為主要表現的疾病,當累及心臟功能時,可出現右心衰竭。患者一般合併二尖瓣狹窄、肺動脈栓塞、慢性肺心病、左向右分流的先天性心臟病等,當引起胸痛時,使用硝酸甘油可擴張外周靜脈,減少回心血量,降低右心負荷和耗氧,從而改善缺血、緩解疼痛。

  膽絞痛。膽絞痛是由於膽囊或膽管內結石移動,造成膽囊管或膽總管暫時性梗阻而引起的絞痛。通常表現為持續性難以緩解的右上腹痛,可出現陣發性加重,嚴重時會放射到胸部,伴有噁心、嘔吐。臨床上,部分患者含服硝酸甘油後可緩解平滑肌痙攣而發揮鎮痛作用,與心絞痛難以區分,應結合患者既往病史和檢查進一步明確。

  張澍教授強調,硝酸甘油雖可緩解心絞痛,但有時還可部分緩解其他疾病引起的疼痛,甚至能起到安慰劑效應,即患者心理作用。因此,當患者出現類似疼痛症狀時,切勿盲目服用硝酸甘油或加大藥物用量,應及時到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