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一次 腦子老四個月
1/9/2020


手術一次 腦子老四個月

  《英國醫學雜誌》日前刊登的一項大型研究結果顯示,在考慮了年齡相關的認知改變後,外科手術(非微創)與輕度的認知衰退相關,相當於做完一次大手術後大腦老了4個月。研究人員通過對超過7500名成人長達19年的追蹤得出該結論,並認為心血管、胸外科、神經外科等各類手術均會導致術後認知障礙。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麻醉科主任醫師王軍介紹,術後認知功能障礙(POCD),是指麻醉和手術後出現的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改變,嚴重者還會出現人格改變和社會行為能力下降。麻醉手術後的表現根據發病時間及臨床特徵分為兩類,早期出現的稱為譫妄,持續時間較長的則稱為術後認知功能障礙。有研究顯示,60~69歲患者術後1星期POCD的發生率為23%;70歲以上的為29%,術後3個月,超過70歲的患者中POCD的發生仍有14%。

  王軍表示,對術後認知障礙的發生機理尚不清楚,但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提示,POCD的易發因素(術前就有的因素)包括:高齡、心腦血管病、精神疾患、長期服用某些藥物、酗酒、感官缺陷、營養不良、心理因素等;促發因素(在手術的基礎上新出現的因素)包括:應激反應、手術創傷、術中出血和輸血、腦血流降低、腦血管微栓子的形成、低血壓、術後低氧血症、電解質紊亂以及術後疼痛等。綜合來說,術後認知障礙一般被認為是在老年病人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的基礎上,由多種因素造成中樞神經遞質系統的進一步紊亂所引起的。

  術前合併心腦血管疾病是POCD的危險因素之一,這是因為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多伴有腦血管以及頸動脈的粥樣斑塊,會使腦血管自動調節功能受損,當血壓下降時容易造成腦血供的降低。同樣的,術前合併高血壓也導致由腦血管病變引起的POCD發生率增高。糖尿病與微血管病變的發生有直接聯繫,其異常的代謝狀態(高血糖、血脂紊亂)又可引起內皮細胞和功能受損,導致微循環障礙,也是使POCD的發生風險增高的原因。此外,酒精依賴、睡眠品質差及術前受教育水準較低等都會增加POCD發生率。

  既然如此,麻醉會不會讓人變傻呢?對此王軍明確表示,麻醉是由藥物或其他方法產生的中樞神經和(或)周圍神經系統的可逆性功能抑制,旨在消除患者手術疼痛,保證患者安全,為手術創造良好條件。麻醉並不會讓人“變傻”。只有在手術過程中,心跳或呼吸驟停造成大腦嚴重缺氧,才有可能導致術後“變傻”。隨著現代麻醉技術的進步,已不太會發生這種現象。

  總之,患者術後的認知功能狀態,主要與術前的基礎腦功能狀態密切相關。因此,術後要想避免認知衰退,王軍建議患者要從優化術前狀態做起,多讀書、多看報,勤動腦,積極鍛煉身體。此外,患者家屬要多和患者交流,多陪伴,可有效減少POCD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