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能改變人的記憶
12/24/2019


酒精能改變人的記憶

  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酒精成癮已成全球性問題,影響著全球2.37億男性和4600萬女性的健康。英國《自然》雜誌刊登美國一項新研究,揭示了酒精成癮的秘密——喝酒可篡改大腦記憶,導致人們對酒精欲罷不能。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表觀遺傳學研究所所長、細胞與發育生物學教授謝麗·伯格博士及其研究小組通過小鼠實驗發現了大腦對酒精產生依賴的機制。研究人員給小鼠注射乙醇,並檢測其體內化學變化。結果發現,一部分酒精會隨著血液進入小鼠大腦,代謝生成乙酸鹽。神經元中的乙醯輔酶A合成酶2(ACSS2)將乙酸鹽轉化成乙醯基,加在與DNA結合的組蛋白上。ACSS2可啟動與學習相關的關鍵記憶基因,飲酒後,組蛋白乙醯化維持較高水準可持續達8個小時。

  為測試大腦對酒精的依賴性反應,研究人員讓小鼠暴露在兩個不同圖案的房間裡,一個房間裡有酒精,另一個房間裡沒有。經過一段“學習期”,小鼠被允許在兩個房子之間自由行動。結果發現,小鼠更喜歡有酒精的房間。在降低了小鼠大腦中ACSS2的水準之後,它們對兩個房間的偏好沒有差別。

  新研究首次證實,酒精代謝物能影響大腦海馬體中神經元的表觀遺傳,直接篡改記憶,導致酒精成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