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髪有望測出精神分裂症
1/22/2020


頭髪有望測出精神分裂症

  日本一項新研究發現,頭髪中存在精神分裂症標記物,日後有望通過檢測頭髪就能診斷精神分裂症。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中心研究員歲川武夫及其研究小組完成了小鼠模型實驗、人腦解剖學實驗以及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研究。研究人員首先收集了前脈衝抑制(簡稱PPI,是精神分裂症的內表型之一)極高或極低的小鼠品系,並尋找兩種小鼠之間的蛋白質表達差異。結果發現,PPI極低的小鼠腦組織中,MPST蛋白酶(可產生硫化氫的一種酶)更多,它們體內的硫化氫水準明顯更高。當研究人員減少這些小鼠體內的MPST蛋白酶時,它們的精神分裂症狀明顯減輕。

  研究人員在隨後進行的精神分裂症死亡患者大腦解剖實驗中發現,這些患者腦內MPST蛋白酶水準明顯高於普通人群。另外,對150多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髪囊樣本檢測發現,這些患者髪囊中MPST蛋白酶的mRNA表達也高於健康參試者。由此可見,MPST蛋白酶是導致精神分裂症的罪魁禍首,可被視為精神分裂症的一種生物標記物。

  歲川武夫表示,這項新研究有助於深入瞭解精神分裂症的致病機理。在臨床中,檢測患者頭髪中的MPST蛋白酶水準,即可診斷患者是否患有精神分裂症以及病情嚴重程度。目前,大約有3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對多巴胺D2受體拮抗劑治療產生了耐藥性。該研究結果有助於研發出更高效的精神分裂症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