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夜超兩次就要查查病
1/27/2020


起夜超兩次就要查查病

  不少老人都有這樣一件煩心事:睡覺睡到一半,被尿憋醒上廁所。老人本來睡眠狀況就不太好,夜晚起來次數太多,更會影響睡眠,導致白天精神不濟。而且,夜間起床,睡眼惺忪,還容易發生跌倒。在此提醒老年朋友,如果起夜超兩次,可能是健康出了問題。

  一般來說,成人每次尿量在300毫升~500毫升比較理想,夜間尿量為白天的1/4之內為正常,按照正常人白天4次~6次小便計算,如果夜尿達到500毫升甚至更多,從次數上說達到2次以上,就可視作夜尿增多。老人夜尿多,除了飲水過多、精神因素等原因,還可能和疾病有關。

  糖尿病 在糖尿病的發展過程中,受到血糖明顯升高的影響,老人口乾舌燥會相對明顯,需要經常喝水。飲水量增多的情況下,尿液排泄量也會增多。

  尿道炎 女性過了更年期,尿道易受到細菌感染,這是因為皮膚變得乾燥,細菌較易侵入尿道。一旦炎症波及尿道口,也會出現頻繁尿意。

  膀胱炎 膀胱部位產生炎症時,尿液排泄會出現異常,除容易尿頻、尿急外,還可能伴隨夜尿增多現象。夜尿增多的老人需警惕膀胱炎,及時採取措施消除局部炎症。

  膀胱腫瘤 膀胱部位受到壓迫,容積減小,儲存尿液的能力下降,老人會感覺自己夜尿增多,需多次起身排尿。

  老人夜尿增多的問題可控可治。建議全天液體攝入量控制在2000毫升~3000毫升,避免過多飲酒和濃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