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的聚會什麼樣 不玩手機認真傾聽 吐槽有度心懷感恩
2/10/2020


走心的聚會什麼樣 不玩手機認真傾聽 吐槽有度心懷感恩

  忙應付客戶,忙跟進專案,忙帶孩子,忙健身……忙忙碌碌的你,有多久沒和朋友家人好好相處、對話了?即使有了時間,大家坐在一起,聯繫也經常被手機、電視等事物打斷。如何與親友們獲得更高品質的相處,拉近彼此距離?

  1.把手機放一邊。不可否認的一個事實是,手機等電子設備已成了面對面深度交流的障礙。甚至有網友笑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坐在我對面,卻在不停玩手機。如果你決定去見父母或朋友一面,期間多數時間是刷手機,那麼很大程度上,這次會面是沒有意義的。既然約了見面,就先放下對手機的惦念吧。在與家人團聚的時間段裡,將手機、平板和電腦等數碼產品收起來,能有效避免分心,讓交流變得更舒暢和走心。

  2.把“日子”固定下來。和家人、朋友的聚會總是一拖再拖,多是因為約得很隨意,所以一旦有其他事情干擾,你就會放棄這次見面。建議把與家人和朋友見面的日子固定下來,例如每個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週末,取得大家的同意後,就堅決執行,形成一種習慣甚至是儀式,不要因為小事輕易放棄。

  3.多些目光交流。能表達感情的,不僅僅只有語言,神態、肢體動作等都能傳遞資訊,而目光交流幾乎是最有效、最深刻的非語言交流。仔細想想,我們大多數時候都是聽父母在嘮叨,聽朋友在吐槽,好像記不起來他們在傾訴時的眼神。嘗試在交談中多看看他們的眼睛,也許你更能從中感受到他們的處境、感情和態度,對於彼此理解和拉近距離是非常有好處的。

  4.吐苦水要有度。如果平時就因為焦慮、壓力而累得喘不過氣來,帶著一身的負能量和親友見面,很容易引起矛盾甚至一拍兩散。向親友吐苦水有助於緩解負面情緒,但要注意“度”。每個人的生活都不易,儘量把聚會做成1+1大於2的局面,如果都把對方當“垃圾桶”,從對方身上找安慰,那這些關係的品質會越來越差。

  5.時常感恩。不要把父母對你的關愛、朋友對你的幫助當成是理所當然的,珍惜這份相識相知的緣分。尊重對方的生活、思維和行為方式。常懷著感激之情與親友相處,其中流露出的真摯會成為你們關係的黏合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