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在不同物體表面能存活多久
2/12/2020


病毒在不同物體表面能存活多久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彭茜)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通過接觸傳播,勤洗手、勤消毒很重要。那麼,一般來講,日常生活物品中哪些是適合病毒存活的「溫床」?病毒又能在這些物體表面存活多久?
  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網站介紹,病毒離開人體後的存活時間取決於其所依附物體的表面情況,以及溫度、濕度等環境狀況。總體來看,病毒在非滲透性(防水)表面存活時間更長,比如不銹鋼或塑料表面;病毒在纖維織物或紙巾等滲透性表面存活時間相對較短。不同種類病毒存活時間也有差異,一些病毒可以在室內物體表面存活超過7天,不過其致病能力會在24小時內顯著下降。所以,電梯按鍵和門把手等硬質物體,是需要加倍小心的病毒載體。
  2014年由英國、法國、美國、中國等多國科學家發表在《美國感染控制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研究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4種常見物體表面的存活期限。研究者針對家庭中的木頭、不銹鋼、塑料和織物表面進行了多點取樣分析。結果顯示,木質表面是這種病毒的最佳「溫床」,病毒可持續48小時保持感染能力;病毒在不銹鋼和塑料表面的存活時間一般為24小時左右;依附於織物表面的病毒存活時間最短,病毒活性在8小時內會迅速下降為零。
  2016年發表在美國《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雜誌上的另一篇論文更細緻地研究了在不同環境條件下,H1N1流感病毒在不銹鋼表面的存活情況。研究顯示,流感病毒在不銹鋼表面最長竟可存活7天並依然具備傳染能力。該研究證明了流感病毒在非滲透性表面的「超長待機時間」。
  英國國民保健制度網站還說,流感病毒可以飛沫形式在空氣中存活數小時,低溫會增加其存活能力。不過,流感病毒在手上存活時間很短,大約5分鐘手上的病毒數量就會降到很低水平。
  科研人員說,在流感季等流行性病毒疫情肆虐時,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和對常用物品表面定期消毒,對於減緩病毒傳播十分重要。研究顯示,使用一定濃度的漂白劑、醋、洗潔精或是抗菌抹布清理物品表面,均可以有效降低流感病毒活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