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滑雪,少抑鬱
2/16/2020



愛滑雪,少抑鬱

瑞典隆德大學和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者發現,滑雪愛好者患抑鬱症和血管性癡呆的風險低。該研究發表在《阿爾茨海默病研究與治療》上。

  研究人員選取了兩組人群,第一組為1989年~2010年曾經參加過滑雪比賽的近20萬人(滑雪組),第二組為年齡、性別與第一組相匹配的不滑雪者(對照組),並對他們進行了長達21年的追蹤調查。

  在隨訪期間,滑雪組有1030人被診斷為抑鬱症,對照組比滑雪組多了近一半人,抑鬱症患者有2045人,而且滑雪速度越快患抑鬱症的風險越低,無論男女都是如此。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隨訪期間滑雪組中有233人患上了老年癡呆症,其中40人為血管性癡呆,86人為阿爾茨海默病;對照組中有319人,其中72人為血管性癡呆,95人為阿爾茨海默病。與對照組相比,滑雪組受血管性癡呆影響的人數要少約50%,但兩組人群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並沒有顯著變化。研究人員指出,體力活動並不影響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的分子過程,例如澱粉樣蛋白的積累,但它能減少大腦和身體其他部位血管損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