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讓人更嗜睡
2/19/2020


冬天讓人更嗜睡

  季節更迭會對人體造成不同影響,冬天對快速眼動睡眠週期的影響尤其大。近日,美國MSN網站健康欄目對冬天睡眠的變化進行了總結。

  1.睡眠—覺醒週期發生改變。整個冬季都缺少陽光照射,這意味著大腦的松果體分泌了更多的褪黑素(負責調節睡眠—覺醒週期的睡眠激素),這會使人感到乏力和疲勞。

  2.情緒變化使人想多睡覺。90%人的情緒和能量水準受到季節變化的影響,嚴重時甚至出現季節性情感障礙或冬季抑鬱,都會影響睡眠和精力,每晚需要多睡1.75~2.5個小時。

  3.皮質醇分泌量下降。波蘭波茲南醫科大學病理生理學家分析了女性受試者在各個季節的皮質醇水準。結果顯示,她們在冬季的皮質醇水準最低。由於皮質醇會干擾睡眠週期,甚至導致失眠,這一發現間接地表明冬天對睡眠影響很大。

  4.開著窗戶睡覺擾亂睡眠。有時冬天涼爽的微風吹進乾燥的臥室能帶來一絲愜意。雖然涼風降低室溫,有助入睡,但對熟睡不利。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研究結果顯示,當一股強烈的冷空氣直接吹到受試者身上時,他們在睡眠過程中更多地移動身體,心率加快,並多次醒來。